审计署武汉办:以实践活动促文明 以民生审计铸品行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2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始终坚持把文明创建作为推动审计工作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丰富多彩的“接地气”式实践活动和民生审计,有效引导主流思想、打造优良品格,形成群众受教育、党员创优秀的环境氛围,有力地推动了机关精神文明建设。该办已连续多年被湖北省委评为“最佳文明单位”。

     通过身边典型激发党员干部自我成长的动力。以典型为引领,以先进为榜样,该办大力开展树立身边典型活动,充分挖掘办内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身边人、身边事,通过宣传不经“加工”的典型事迹,使身边的典型“活”起来、“实”起来、“亮”起来,使党员干部真切感受到先进典型就在身边,既觉得榜样不再遥不可及,又感到榜样也出自平凡,亲眼所见的先进典型是那样真实自然。一年多来,在重点宣传的典型中,有对口援藏干部,有住进病房还在为项目奋战的业务处长,有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取得骄人业绩的“四手”审计标兵,也有在“急、难、重”工作中经受了考验、在审计实践中接受了检验、在深入群众中收获了体验而“火线入党”的年轻党员,还有在艰巨工作任务面前知难而进的青年审计干部群体。这些身边的榜样,在无形中将正确的精神追求、价值取向、职业道德,近距离地传递给了党员干部,促使其认真思考,获得成长。

     通过民生审计培育党员干部与群众的情感。该办党组发出“满怀对群众深厚情感做好民生审计”的号召,通过走访低保对象、深入残疾人群、接触养老群体、调查救助家庭,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谈民情、话社情,使审计人员心灵受到了洗礼,面对矛盾更加心平气静,处理问题更加客观公正。在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审计中,党员干部在偏远乡村、大山深处,在学校教室、学生食堂,顶烈日、冒酷暑,在一脚脚泥泞中接地气,在一滴滴汗珠中尽职责。农村中小学教师扎根基层、服务义务教育的敬业精神也时刻感染着审计人员,大家在工作中时时不忘给农村学童倾注爱心,向留守的孩子表达关注,表现了审计战线的党员干部为民亲民爱民的群众观念和民本思想,得到了被审计单位的高度赞誉,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水准和职业责任感也有了很大提高。近年来,该办和各临时党支部及党员干部向福利院、敬老院和中小学校捐助的钱款和电脑、课桌、体育器材等物品总值已逾10万元。

    通过多彩活动打造党员干部健康阳光的品格。依托审计点所在地资源,该办积极开展国情教育,积极参加地方党组织开展的结对帮困等主题活动,认真组织办内的文化活动。审计组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七一”到天安门观看升旗仪式纪念党的生日;审计组分别组织到黄麻起义烈士陵园、七十七烈士纪念碑、湘鄂边苏区烈士陵园进行了传统教育。在对口帮扶共建中,积极帮助解决对口村的经济发展困难,协调解决了该村饲料基地建设的30万元配套资金。通过参加湖北省直机关第二届干部职工技能大赛和湖北省直机关第三届干部职工运动会,展示了审计人员的精神风貌;“五四”青年节召开了“五月的鲜花·我与特派办共成长”青年干部恳谈会,激励年轻人干事创业;组织“迎七一振奋精神、增活力放松身心”趣味体育活动,让大家在繁忙工作后舒缓心理、锻炼体魄。多彩多样的活动提升了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水准,锤炼了健康向上的人格。组织全办人员进行了《武汉特派办全面建设情况调查问卷》活动,征求涉及机关党建、人才培养、干部选拔、群众工作、机关管理等63个方面的意见问题,经过汇总分析,全面掌握了干部的思想动态。办心理咨询服务小组坚持开展义务服务活动,为办职工进行心理疏导,到兄弟单位作讲座,并在《中国审计报》开辟手记专栏。(陈俊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