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借力外聘专家开展审计取得较好成效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3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有效防范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和水平,近年来,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在基层医疗卫生、校安工程等一些涉及民生的重大审计或审计调查项目中,开门纳贤借用“外脑”,聘请专家参与审计,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聘请专家对审计人员进行培训,讲解有关知识。如,在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审计项目中,该办聘请物价部门的专业人员就农村医疗机构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计费单位、审批权限、医保政策等相关知识进行详细的讲解,有效帮助审计人员在审计中及时发现和查出了某些农村医疗卫生机构对病人加价收费、重叠收费的现象和问题。

    二是聘请专家进行技术咨询和辅助确认,充分发挥专家的专业指导作用。如,该办在某省开展的校安工程审计项目中,聘请专家对选址在地震带上的校舍及时进行确认和纠正,保证了校舍选址符合国家规定的要求;对工程概算进行审核、确认,纠正了一些高估冒算的工程项目,有的项目甚至核减概算达30%,避免了校安工程资金的损失浪费。

    三是聘请专家参与现场审计,查处违法违规问题。在校安工程审计项目和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审计调查项目中,该办审计人员与外聘专家一道,通过查看现场施工情况,了解各实体建筑的施工进展,从设计是否科学合理入手,帮助建设单位优化设计方案,杜绝结构性安全隐患;同时,检查施工是否按设计要求进行,查出部分施工单位因偷工减料,造成建筑物混凝土强度不够、钢筋少设、钢筋间距过大等严重质量问题。

    专家的加入,为解决因专业技术带来的困难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为确保审计质量、提升审计成果提供了必要的帮助。(张景刚  刘永全  刘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