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广州办:开展优秀审计项目评选 推动审计质量全面提升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9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员办事处开展了2012年度办内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工作。评选活动经过科学谋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得到了办领导的大力支持以及全办人员的积极响应。

    一是提前部署、科学组织。首先,该办在年初将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列入工作计划,制定《审计署广州特派办2012年度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工作实施方案》,参照审计署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明确评选标准,提前安排部署好相关工作。其次,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办内优秀审计项目评选领导小组,由特派员担任组长,法规处审理人员和各业务处兼职质量管理员组成评委小组,根据实施方案确定的标准,对报送的项目进行量化打分。最后,经过严格的集中打分、特派员会议审定等多个环节,按总分从高到低的顺序选出2个优秀审计项目和2个表彰审计项目。上述评选结果不仅是各业务处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也是该办向审计署推荐优秀审计项目的重要参考。

    二是广泛参与、优中选优。该办本次优秀审计项目评审要求每个业务处推荐1个项目参加评选,两个以上处室共同实施完成的项目由审计项目牵头处负责申报,本年度无牵头项目的处室与所参与项目的牵头处室联合上报。经过认真的自评和初选,最终9个审计业务处报送了8个审计项目,做到了积极响应、广泛参与。评审环节由三轮集中打分及特派员会议审定组成,首先由9名评审人员在指定的封闭场地分别对8个审计项目进行独立阅卷,给出第一轮分数;再由评审人员交叉打分一次,得出第二轮分数;最后由第一轮和第二轮评审人员交换意见讨论得出第三轮分数,最终将第三轮分数提交特派员会议审定。在安排评审任务时,严格避免评审人员接触到本处室报送的项目,确保评审结果客观公正、优中选优。

    三是以评促学、评学相帮。以本次优秀审计项目评审为契机,该办积极宣传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强化国家审计准则的学习,规范审计行为,帮助审计人员全面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将审计法及国家审计准则的相关内容细化到评审规则之中,要求审计人员在上报项目资料之前严格按照上述评审规则进行自查自纠,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同时,从重大案件线索的发现、完善体制机制建议的提出、审计整改的落实等方面鼓励审计组及审计人员提升成果,更好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提高工作质量。

    通过优秀审计项目评选,该办更好地贯彻落实了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及国家审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加强了审计业务基础工作,提升了审计项目的规范化水平,推动了审计质量的全面提升。(张德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