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注重“三个结合”提升计算机审计成果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3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员办事处高度重视AO应用实例和计算机审计方法的征集工作,注重提升计算机审计成果,上报的AO应用实例和计算机审计方法获奖率均名列特派办前茅,有效推动了审计信息化建设。2012年,该办审计信息化工作再上新台阶,上报的11篇AO应用实例被审计署采用10篇,其中优秀奖4篇,再获“优秀组织单位”称号。

    结合年度考核,推进计算机审计工作开展。该办把计算机审计成果的提炼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将AO应用实例和计算机审计方法的撰写情况作为个人和处室信息化考核的重要内容,以办内和审计署两级评选结果作为依据,综合考虑提交时间、撰写质量、采用情况等进行量化打分,从而调动了全办审计人员使用AO开展审计工作的积极性,提升了AO应用实例和计算机审计方法的质量。

    结合审计项目,突出计算机审计工作重点。该办派出计算机专业人员,根据每个审计项目信息化程度和项目调查了解阶段取得的资料,对该项目是否能够利用AO开展大数据量的数据分析工作进行初步评估,有选择地确定分析重点,寻求在全面开展基础上的重点突破。对于具备条件的项目重点保障,根据审计工作不同阶段的特点,及时跟进,予以人力、技术等方面的重点支持。项目完成后,立即完成AO应用实例和计算机审计方法的撰写工作,由对口计算机专业人员审核把关后,集体审定,确保质量。

    结合案例教学,强化计算机审计培训。为提高审计人员AO应用实例和计算机审计方法的写作水平,该办结合全办开展的“基本功锤炼”计划和“案例教学”活动,安排经验丰富的计算机审计人员向全办干部讲解AO应用实例和计算机审计方法编写格式、要求及重点等,并结合具体案例进行小组案例教学,注重实战演练。该办还创新培训形式,精心设计案例培训内容,由专人录制系列培训课件供全办人员学习,并适时进行相关内容的测验,持续、有力的培训有效提升了该办审计人员的相关能力水平。(王龙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