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信息技术 审计署成都办积极探索廉政风险防控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3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为加强审计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员办事处通过廉政防控工作流程再造,以关键廉政风险点和防控措施为基础,将信息技术引入廉政管理,开发了廉政风险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廉政管理的“过程动态监控”、“风险及时预警”、“记录完整追溯”等目标。

    廉政风险管理信息系统包括廉政风险识别管理、实时监控管理和实时智能预警处置管理,主要有4种管控途径:一是过程监控。通过风险监控模块,及时反映每一事项的处理状态及结果,并分析汇总。二是及时预警。依据风险指标库,对每一事件进行分析处理,对满足条件的风险事件实时预警。三是流程控制。从方案编制到审计报告,按审计业务流程梳理设置12个关键廉政风险点、风险等级和防控措施,每一风险点必须按防控措施进行处理,否则不能进入下一阶段,项目结束后将最终锁定。四是动态交互。建立廉政事项交办、处理、反馈动态交互平台,重大事件得到及时处理。

    从功能来看,该系统设计了7大功能板块,分别是预警报警、交办事项、思想政治工作、日常廉政防控、项目廉政防控、后勤管理、个人工作台。该系统具有“操作简便化、监控动态化、防控全面化、警示常态化”的特点。同时开发了单机版和网络版,运用云同步技术,能够将单机版的数据通过云端自动同步到网络版,实现实时监控。该系统不仅包括业务部门,而且包括党办、人教、办公室、后勤等综合部门,既包括项目监督,又包括日常监督,从而构建了“处室全覆盖,业务全流程”,日常防控与业务防控相结合、人防与技防相结合的廉政风险防控新模式。

    廉政风险管理信息系统已在该办2012年财政大格局审计项目中进行了试运行,相关部门和人员反响较好,全办也未发生重大廉政事件。通过该系统,领导能够随时掌握每个部门、每个项目的廉政风险控制情况,重要事项及时预警和处理,推动了预防先行、监督前移,进一步促进了全办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向中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