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对审计项目实施全程跟踪审理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5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3年,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员办事处对所有审计项目实施全程跟踪审理。近期,该办按照审计项目计划,明确每个审计项目的第一、第二审理人,并确定了每个阶段审理工作的重点,由专人负责对对口项目质量进行全程跟踪。

    一是方案审理抓好起点。审理人员从项目开始即参加审前培训、工作方案的学习、实施方案的讨论等活动,在此基础上重点审理审计实施方案的审计工作目标、范围、重点等是否与工作方案一致,方案内容是否完整,方案编制和调整是否合规,方案内容是否有针对性、可操作性,是否按规定进行调查了解等。根据方案审理发现的问题,审计组可以及时编制调整方案,确保实施方案与工作方案一致,且有针对性、可操作性。

    二是现场审理抓住重点。对审理工作量最大且最容易产生质量问题的底稿进行审理,重点审理问题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充分、适当,适用的法律法规和标准是否适当,审计工作底稿、审计取证单要素是否齐全、格式是否规范,并针对存在的质量问题与审计组沟通,有利于及时补充相关证据,引用更加恰当的问题定性法规,及时消除质量隐患。

    三是预审理抓住关键点。在审计报告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前,对审计评价的恰当性、问题定性的准确性、引用法规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处理处罚意见的恰当性审核,并重点检查现场审理提出的问题是否得到落实,保证同类问题的定性及处理的一致性,确保征求意见的关键内容无重大问题。

    四是报告审理抓好落脚点。重点对被审计单位反馈意见中提出异议的问题定性及处理处罚意见进行审理,关注审计组是否采纳了合理的意见,对不予采纳的意见是否进行了原因分析和说明,理由是否充分、是否具有针对性等。

    五是整改检查查找缺点。通过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检查,了解未整改和未完全整改的原因,重点分析研究由于问题定性不准确、处理处罚不恰当造成的无法整改的问题,从而发现审计质量方面存在的缺陷,不断改进审计工作,提高审计质量。(徐会烨 冯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