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有声有色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5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审计署社会管理综合治理领导小组转发国管局关于开展2013年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的通知》要求,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员办事处迅速响应,于5月6日至12日在全办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活动中,该办紧扣“识别灾害风险,掌握减灾技能”这一主题,坚持“预防为主、演练结合”的防灾减灾工作原则,扎实开展防灾减灾文化宣传,大力推进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普及工作,深入排查灾害风险隐患和综合整治,广泛开展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效果明显。

     领导重视,健全机制。该办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工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要求各处室切实加强防灾减灾责任意识,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职能处室按照要求完善制度,结合后勤社会化改革及与物管公司的工作交接,完善该办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程序,确保了防灾减灾活动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活动中办领导带头,全办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主题活动有声有色。针对部分人员在外审计的情况,该办要求各审计组积极参与、响应被审计单位的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注意学习和总结被审计单位的有益的经验或做法。

     普及知识,确保实效。该办积极在全办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的普及工作,提高干部职工防灾减灾知识技能水平。一是设置防灾减灾宣传展板。通过搜集并汇总防灾减灾常识和实施技能等资料,制作成防灾减灾板报,并配编救灾图片,放置在机关大门显眼处,方便全办干部职工查看并学习防灾减灾知识。二是创新宣传教育手段。在内网开辟专栏,宣传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实时工作情况,并积极利用腾讯通、手机短信等平台宣传办防灾减灾工作进度,从而在机关内部形成人人讲防灾减灾知识,处处讲防灾减灾方法的工作氛围。三是开展防灾减灾活动体验。广泛动员干部职工参与,通过组织“体验式、参与式”防灾减灾活动,让干部职工了解应急避险常识,掌握基本的应急避险技能,普及逃生避险基本技能,提升紧急情况下自救互救能力,做到真正使防灾减灾活动深入人心。

     排查隐患、综合治理。首先是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工作。结合本次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及后勤社会化改革,该办与托管物业公司认真逐项排查办机关大楼、招待所、职工周转用房等区域的安全隐患。重点对水、电、气、车辆、设备、食品安全等方面展开深入摸底,按照风险等级详细记录排查内容,制作防灾减灾工作台账,形成防灾减灾长效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参与防灾减灾的积极性,建立机关、个人共同参与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联动机制,全面提高了抗风险能力。其次是对安全隐患整改到位。针对前期摸底排查出的安全隐患问题,该办制定整改实施方案,确保安全隐患问题无遗漏、操作程序规范化。安排专业人员按照实施方案对安全隐患进行彻底整改,职能部门对整改情况及时做好检查,确保不留余患。

    防灾减灾宣传周的一系列活动,提高了该办防灾减灾处理能力,扩大了防灾减灾宣传力度,推高了防灾减灾活动声势,提升公众了解灾害、识别灾害能力,增强干部职工防灾减灾、避险逃生意识,有效保证了该办防灾减灾的工作实效。(吴继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