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采取四项措施切实贯彻落实审计现场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7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审计署印发了《审计署审计现场管理办法(试行)》,对实现审计现场的科学化和规范化管理,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具有重要意义。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员办事处迅速制订以下四项措施,积极贯彻落实《办法》规定,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提高了审计现场管理水平。

    一、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办法》下发后,该办立即印发通知,要求各处室(含审计组)积极组织审计人员(含外聘人员)开展灵活多样的专题学习和讨论,尽快掌握《办法》内容,重点关注《办法》提出的新要求和新举措,牢固树立质量、廉政、保密和安全意识。

    二、严格执行,强化落实。该办结合目前开展的审计项目,强化落实《办法》各项规定:一是所有审计组成员认真履行分级质量控制责任,提高审计工作规范化水平,增强廉政和保密意识,从源头防范审计风险,将《办法》有关规定和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审计全过程;二是严格实行审计组组长负责制,强化审计组组长审计现场业务、廉政、保密、安全等工作的责任意识。认真做好审计事项的执行、调整和完成情况的管理,确保审计实施方案落实;三是各综合处室应将对《办法》的贯彻落实与制度“废改立”工作相结合,对有关制度进行梳理完善;四是全体干部职工以该办“能力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加强学习,锤炼作风,切实提升统筹管理、依法审计、廉洁自律等各种能力,按照《办法》规定,严格自我要求。

    三、跟踪检查,加强监督。该办采取三结合的办法,共同推进《办法》的贯彻落实:一是审计组在审计项目中,加强日常监督与专项查检相结合,利用审计组业务会议,交流座谈会等时机,对《办法》的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规范审计行为;二是有关综合处室开展经常性跟踪检查,从制度上规范审计现场会议内容和现场采取的保密措施;三是审理部门采取不定期现场检查和动态通报的管理模式,把检查结果纳入年度考核范围,使该办审计现场管理工作更加科学化、制度化。

     四、及时总结,交流推广。该办在贯彻落实《办法》过程中,结合审计实践,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探索研究落实《办法》的具体措施,加强经验总结,完善工作机制。同时充分利用审计项目管理平台和该办网站“审计实务与交流”等栏目,将好的经验做法积极推广宣传,做到相互学习、加强交流、共同促进。(朱瑞 刘爱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