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崇高使命 实现创新突破 审计署上海办开展“三问”大讨论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1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来,为深入推进“查找不足、整改提高”活动,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员办事处党组根据署领导指示精神,在全办开展了“我到上海办做什么?我到上海办后做了什么?我到上海办应该做什么?”(以下简称“三问”)专题讨论活动,组织全办审计干部认真查找自身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方向,以“三问”促“三思”,以“三思”促“三学”,以“三学”促“三创”,有效推动全办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全面动员,统一认识,以“三问”促“三思”。该办专门成立了“三问”专题大讨论工作领导小组,为“三问”大讨论活动明确组织保障和目标要求,细化了主要步骤、工作方法和实现目标,指出大讨论中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要求各处室和审计人员通过“三问”思考人生价值、思考工作得失、思考努力方向,让老同志增添前进动力,让新同志明确奋斗目标。

     为确保“三问”专题大讨论活动起好步、定好调,该办专门召开了全办动员大会。办党组书记、特派员从上海特派办目标定位、发展思路、工作要求、队伍面貌四个方面进行动员,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从明确全办和自身定位出发,反思工作得失成败,树立更新更高标准,增强忧患意识和紧迫意识,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以昂扬饱满、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把个人成长与上海特派办的发展、审计事业的发展紧密融合,为上海特派办特色兴办、精品立办目标的实现而共同努力。

     该办全体干部还重温了刘家义审计长2009年、2012年两次视察上海特派办时的重要讲话,普遍感到要实现上海特派办的工作与上海在全国的地位相匹配,就必须以排头兵、先行者的标准为参照,放眼全局、洞察变化,真抓实干、迎难而上,保持清醒、勇于批判,锐意进取、追求卓越,始终以做表率、当先锋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紧迫感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提升审计工作层次和水平。

     查找不足,触动灵魂,以“三思”促“三学”。一是勇于自我批判,理清改进思路。该办领导班子结合署党组点评、民主生活会和个人述职述廉,带头深入查找不足,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提出要通过自我否定和自我反思找到妨碍进步的薄弱环节,借助有针对性地学习理清改进思路、找到改进方法。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文献,学习多方位交叉、多角度融合的审计技术方法,学习不同行业前沿研究成果和政策动向。各党支部以讨论会、总结会、读书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和交流,拓展阅读范围和研究视野,提高认识深度和思维广度,既查找自身不足更明晰改进途径,实现融会贯通、推陈出新。

     二是认真查找差距,切实端正学风。通过开展“三问”大讨论,该办认识到,当前各处室工作缺少创新、缺乏活力,集中表现在处室整体审计业务能力有待提高,干部队伍执行力有待加强,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审计精品和重大成果不够突出,根源在于开展学习研究不够,学风不扎实、作风不过硬,干部能力与“四手”人才的要求存在一定差距,“庸懒散”、“娇骄暮”的问题仍然存在。为此,必须切实端正态度,夯实专业基础,打造学习型组织,把学习充电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必须从特派办的整体战略出发明确高标准、拓展新思路,努力提升适应形势要求的团队学习能力,实现各专项审计工作水平与上海的地位相称。

     三是深入组织学习,触动思想灵魂。该办多个处室利用近阶段的审计间隙,集中组织了案例研讨会、专题讨论会等,既学习审计对象的专业知识,也总结身边审计案例的经验。审计干部通过集中讨论和自主学习,以书面总结等形式进行交流与反思。大家感到,要肩负起党和国家交付的崇高使命,审计人员必须宏观着眼、微观着手,把自身的努力融入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进程,坚持边学习边实践,具备科学审计的理念、揭示问题的能力、分析原因的思路和提出建议的智慧;保持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不进则退的忧患意识,保持放眼全局的整体观念和争当一流的豪迈斗志,做到知行合一、与时俱进。

     认真整改,初见成效,以“三学”促“三创”。一是全面开展活动,实现创新突破。该办各部门以特色品牌建设为载体,围绕观念创新、体制创新、管理创新做文章,积极引入先进模式和技术方法,把学习收获转化为创新实践。以塑造一流干部队伍为根本,谋划开展“五个一”工程党建活动,即开展一次支部书记讲党课、举办一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举行一次青年党员演讲比赛、举办一次新老党员结对子讲故事、组织一次专题征文活动,拓展党建途径,提振干部士气,转变作风观念。该办总结近3年信息工作经验,创新试行审计信息工作目标考核,引导审计干部在工作中凸显特色精品和创新成果。二线部门简化工作流程,梳理规范制度,改进管理模式,有效推行日常督办等制度,更好地为全办协同作战服务,实现早出成果、多出成果。

     二是积极组织整改,完善落实方案。该办各处室针对查找发现的突出问题,针对今后的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计划,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人,至少取得一项重点突破,并做到有记录、有检查、有提高,在整改中不断完善落实方案。全办党员干部积极制定个人年度工作计划,通过问自己、找差距、挖原因、定目标,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形成了为特派办发展出谋划策、多做贡献的良好氛围,树立了建设一流特派办的信心和决心,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加强,涌现出一批勤于思考、勇于实践的岗位能手。

     三是投身审计一线,提升审计成果。该办审计干部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奔赴央企、高校、金融机构等审计一线,积极投入2013年审计工作。在现场审计中,广大青年干部积极主动挑起大梁,潜心钻研,站在更高层面挖掘体制机制问题;加班加点,深入核查疑点线索;大胆创新,探索运用信息化科技手段收集取证资料,积极试用该办自行研发的审计风险防控软件,加强审计项目全过程管控,收到了较好效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