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五项措施促进审计整改切实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1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员办事处在企业审计中,以“强化管理、推动改革、维护安全、促进发展”为审计目标,通过完善制度促进整改等五项措施,有力地促进了被审计单位积极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切实发挥了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一是完善制度促进整改。该办制定过《审计署重庆特派办审计结果跟踪检查管理办法》。根据企业审计的具体特点,他们又进行了细化,制定了《审计署重庆特派办企业审计整改事项跟踪检查办法》,建立了审计机关要求自行纠正事项的跟踪、审计决定执行跟踪、审计建议采纳情况跟踪、审计移送处理事项跟踪的“四跟踪”的整改机制。同时,为动态了解审计整改情况,及时发现审计整改中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他们建立了审计整改台账,对审计建议的采纳情况、审计决定的执行情况等内容进行定期统计。通过这些举措,将任务明确到位,责任落实到人,较好地从制度层面确保审计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关口前移促进整改。在近年来的审计项目中,该办改变以往要求被审计单位在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出来之后才进行整改的做法,出台了《关于促进被审计单位边审边改的实施意见》,将整改关口前移,对一些紧迫性较强、时效性要求高的整改问题,及时与被审计单位沟通,督促被审计单位边审边改,及时发挥审计整改的作用。

     三是坚持标本兼治促进整改。针对以往审计建议存在针对性不强、层次不高、可操作性差等问题,该办出台了《关于提高企业审计建议质量的指导意见》、《关于充分发挥企业审计建议建设性作用的实施意见》,引导大家加强综合分析,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报告注重从制度、体制机制上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从完善政策、制度等较高层面提出审计建议,帮助相关主管部门、被审计单位改进管理,提高审计整改的层次。

    四是发挥合力促进整改。在重大审计事项整改过程中,该办注重发挥相关单位的整体合力,明确专人负责与移送案件办案部门、审计建议涉及的行业主管部门以及被审计对象进行沟通协调,依靠审计公告的舆论监督、依靠主管部门的专业力量、依靠被审计对象的积极配合、依靠审计机关的跟踪帮促合力推进审计事项整改。

    五是“回头看”促进整改。该办审计组在实施审计中,重视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明确将其作为审计实施方案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以前其他审计机关发现的问题“回头看”,通过二次检查促进审计整改执行到位。同时,在审计决定下达执行期满后,派人到被审计单位专门落实审计整改情况,确保审计整改不留死角。

    通过上述措施,该办在审计揭露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促进了有关部门采纳审计建议,完善制度、推动改革。近年来,促进了相关部门、被审计单位强化管理,被审计单位制定有关规章制度180多项,较好地发挥了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和建设性作用。该办企业审计项目连续4年被评为审计署优秀或表彰审计项目。(汤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