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通过研讨式项目总结会促进审计工作改进提高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2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事前有计划,事中有控制,事后有总结”是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在大型审计项目中制定的实施流程。近日,该办在结束某国有企业经济责任审计后,按照此流程召开了的项目总结会,参审人员不仅全面总结了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和不足,还积极开展研讨,就审计组织方式、审计技术方法、审计质量控制等内容展开讨论,融研究问题于项目总结中,突出研讨特色,实现交流学习与思维开拓。 
    
      结合自身工作职责探讨经验。总结会上,审计现场负责人从项目实施组织、重大问题的揭示和查处、计算机审计的亮点和新意、审计信息点的选择和报送、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方式等五个方面全面总结了项目实施的特色和经验,并从个人感悟出发,提出项目现场负责人应将自己定位为“前线总指挥”,“谋划、决断、协调一个不能少”。项目主审、各审计小组长也结合工作内容,对自身在项目中的角色定位进行探讨,并共同讨论如何根据被审计对象的业务特点和工作内容来灵活选择人员搭配分组方式,提高现场管理效率。
    
     通过典型案例研讨经验方法。针对审计发现和查处的重大问题,与会的主要参与人员选取部分典型代表,以案例展示的形式对发现审计线索、查找审计证据、核实问题事项、得出审计结论的全过程进行回顾,总结审计中值得推广的经验和做法,并与其他审计人员交流互动,探讨多视角分析和查核问题的方法和技巧。大家一致认为,在项目现场实施中,要善于把握审计工作的科学性和艺术性,其科学性在于,要形成一套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体系,而其艺术性在于,要根据实际情况激发灵感、发挥创造性,不断探索新的技巧。
    
     研讨审理意见促进审计质量提高。审计署法规司在项目审理过程中对审计报告提出了若干审理意见和建议,从项目审理角度指出了审计过程存在的部分瑕疵。对此,该办法规处审理人员在总结会上现场点评,全体参审人员对审理意见逐条学习和讨论,共同分析审计过程中出现这些瑕疵的原因,重新推敲所查问题的定性和结论,探讨完善审计证据要素以及强化审计组关键环节质量控制的方法,坚决避免在今后的审计项目中再出现上述问题。(张海燕、杨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