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西安办以主审竞争为契机强化审计现场控制和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3日】
【来源:审计署西安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确保审计质量全面提高,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员办事处于今年初建立了重大审计(调查)项目主审竞争(试行)制度。近期,随着对3个重大审计项目实施主审竞争的成功试点,该办不断探索和完善主审竞争办法,特别是通过在审计现场开展主审竞争,将主审竞争与审前调查分析、方案研讨和制定密切结合,既强化了审计现场控制,提高了审计实施方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又锻炼了审计干部队伍,成为审计人员审计实践与业务培训相结合的有效途径。

    一是现场开展主审竞争,更好地服务审计一线。为了落实好《西安办审计业务“四会”制度》,强化审前学习培训会与审前调查的密切结合,该办近日把在京、沪两地实施的两个重大审计项目的主审竞争评审会议安排在审计现场实施,全体办领导及相关评委、法规处工作人员亲赴审计现场,在严格做好保密工作的前提下,成功组织了两个审计项目的主审竞争工作。通过在审计现场开展主审竞争,既提高了审计组的工作效率,方便了各主审竞争人员在准备期间对审前调查资料的查阅,也有利于各评委对参与竞争的审计实施方案的理解,提高了竞争的客观性和有效性。

    二是审计实施方案同台比拼,优中选优。通过竞争,该办各竞争主审者将自己最拿手的优势和最富有创新性的观点和思路,特别是在审计突破口、审计信息点、计算机审计案例点等方面形成了百花争艳的良好局面,使得最终审计实施方案成为了集众人所长的良作,为审计项目的成功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是为年轻优秀骨干的脱颖而出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该办要求每一名符合条件的参审人员均报名参加,充分发挥每个参审人员的潜能;从准备过程看,每位竞争者必须参与审前调查,竞争者既有压力更有动力。通过共享审计资料,深入思考审计思路与方法,认真编写项目实施方案,加大了审前培训的力度和深度;从竞争结果看,在竞争中表现突出的并不只是级别和职位较高的审计人员,也与审计年限时间的长短没有必然联系,有些审计人员相当年轻但却表现出了不俗的竞争力。另一方面,通过竞争演讲,各主审竞争者实际上也向评委会公开、正式地宣读了其竞争宣言和承诺,这是他们向评委会立下的军令状,必将成为他们严格执行审计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审计实施方案规划图作用的标杆,无疑将提升审计组的执行力。(谭红燕、佘忠琦、李国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