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作风 抓质量 促效率——审计署兰州办深入学习贯彻审计长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7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员办事处召开特派员会议,集中处以上干部认真传达学习5月14日审计长会议“确保审计工作质量,提高审计工作效率”的重要部署和要求,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审计长会议专门研究审计质量和效率问题,体现了审计署领导班子对审计工作质量、审计机关作风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审计干部身心健康的殷切关怀。该办提出,必须要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严格按照会议要求改进和完善各项工作,促进审计工作质量和审计成果有效提升。

    一、全面加强作风建设,确保审计工作质量

    贯彻落实好审计长会议精神,必须密切联系特派办工作实际。该办认为,目前整体工作质量不高、审计成果不突出的主因在于作风不过硬,“实、高、新、严、细”没有落实到位。要通过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扎实推进“效能提升计划”,把“实、高、新、严、细”体现到各项工作、各个岗位、各道环节上。办领导班子要起模范带头作用,坚决克服和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倾向,把主要精力倾注到审计项目中,深入一线,扑下身子,对每个项目实施的全过程进行“贴身紧逼”的有效指导和督查。处以上干部对分工负责的事项要带头先学习先研究,对下布置工作要明确具体、注重实效,不能当“甩手掌柜”,大而化之、“空对空”,更不能“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全体干部都要尽职尽责、积极作为,勤于钻研总结,肯苦干更善巧干,不断提升执行力和工作效能。要加大岗位责任制落实和工作督办力度,坚决治理“等靠要”、“推拖搪”现象,严格质量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各项工作任务不折不扣地执行到位。

    二、坚决抵制不良风气,改进沟通协调方式

    带头遏制不良风气,署领导和署机关各单位秉公办事、公平公道,为各派出机构集中精力做好审计工作提供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也是对各单位争先进位、创造佳绩的真本事真实力的考验。该办要求依靠扎实的工作和过硬的质量赢得认可、奋发图强。改变习惯于“低下头拉车”、“关起门做事”、不善沟通、不重协调的状况,着力提升审计质量和审计成果。要保持积极、开放、谦逊的心态,加强与署各业务司、兄弟特派办的沟通联系和业务交流,吃透工作要求,形成正确的审计思路,科学设定目标,准确把握重点,合理配置审计资源,及时汇报项目进展情况和阶段性成果,主动请示领导机关释疑解惑、给予指导,努力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避免脱离统一部署、走弯路、做无用功。

    三、强化审计现场管理,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加强审计规范化建设,抓紧研究制定特派办审计现场管理办法,把审计现场管理的各项规定和要求落实到位。对重大审计项目实行全过程跟踪审理,审理人员要本着程序性审理与实质性审理并重、更加注重实质的原则,深度介入审计过程,严把质量关,督促每一名审计人员严格执行国家审计准则。要制定详尽的审计任务清单,将审计任务分解到人、落实到天,每项任务都要有明确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同时强化审计组内部的日常沟通协调,避免各自为战、混乱无序。创新审计方法,提高计算机数据分析水平,切实解决好信息化建设与审计业务“两张皮”的问题,促进计算机技术与审计需求的有机融合。提高现场审计效率,干好八小时、高效八小时,尽量减少加班。对于不可避免的加班,也要改进方法、提高效率,防止“疲劳战”、“消耗战”。继续深入实施“暖心聚力计划”,切实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审计现场人文关怀,丰富文体生活,关爱审计人员身心健康,保障审计人员始终保持阳光心态和良好工作状态。

    四、严肃审计工作纪律,维护队伍良好形象

    纯洁审计干部队伍、打造审计铁军,必须进一步严肃审计工作纪律。当前要认真学习、执行好审计署工作人员文明守则,使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成为全办干部的自觉行动,维护审计的公信力和权威。要坚决杜绝审计现场特别是同城审计现场的迟到早退现象,保持良好的精神风貌。全办干部一定要时刻牢记审计纪律这条“高压线”,恪守职业道德,坚决抵制各种诱惑。对违反廉政纪律和泄露审计工作秘密的问题实行零容忍,一旦发现违纪现象,对相关责任人决不姑息迁就。(肖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