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采取三项措施提高审计文书质量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8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员办事处把审计工作质量放在突出位置,以审计文书质量为关键点,规范文书处理,严格审核把关,强化典型示范,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是加强审计文书处理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该办出台并不断修订完善了《审计署重庆特派办公文处理规定》、《关于发文各环节责任及责任追究的暂行规定》、《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实施细则》等制度,明确公文处理各环节的职责及责任追究措施,对审计文书格式、质量等进行明确规定,使审计文书从撰写到审核,直至印发等各环节都有规可依,文书处理流程更加规范、有序和高效;该办还较早实现了审计文书处理各环节的无纸化操作,形成了撰稿处室、法制审理、综合核稿和办领导审签等环节“一条龙”运作,文书处理各环节都保留修改痕迹,显示修正过程,标注修改依据,进一步明晰了责任,增加了审计文书处理的透明度。

    二是充分发挥审计文书处理各环节把关作用。为保障审计工作质量,提高审计文书处理水平,该办各环节都做到严格审核把关,环环相扣、层层修正,确保审计审计文书质量。一是审计文书撰稿人及其所在处室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加强调查研究,严格按照各项要求撰写审计文书;二是法制审理部门和办公室综合核稿工作人员,分别从审计文书表述、取证、法规引用、定性和处理处罚,以及公文规范性、语法、文字等方面认真审核,发现问题及时与撰稿人联系、修正;三是办领导对审计文书质量进行审核,对以前各环节修正情况进行把关,并针对重要方面和突出问题,提出修改完善的具体要求,保障审计文书通过层层审核把关,杜绝质量问题。

    三是强化对正反两方面实例的研究和学习。为提高审计干部审计文书撰写水平,提高审计工作质量,该办注重对审计文书质量正反两方面实例的研究和学习,进一步明确优秀审计文书的标准和要求。一是综合部门定期对署办公厅公文质量检查情况的通报进行学习研究,通过征订书籍和教材、集中研讨、授课等方式加强对党政机关公文格式国家标准的学习,法制审理部门也通过参与现场法制审理、强化定期业务学习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审计文书审理把关专业化水准。二是坚持审计文书质量检查工作常态化,分季度统计分析该季度内印发的各类审计文书质量问题并予以通报,通过质量检查揭示共性问题;不定期通报办领导在审计文书处理过程中的修改痕迹,从文书格式规范化和表述准确性等角度,使审计干部进一步明确审计文书该怎么写、怎样改。三是利用集中整训的时机,通过优秀审计文书展评、审计文书质量分析讲座等方式,集中研究、学习审计文书质量各项要求和具体标准,进一步学习先进,发挥优秀审计文书典型示范作用,使审计干部始终以优秀审计文书标准要求自己,提高审计文书质量。(蔡孝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