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积极开展高校审计方式方法的探索与创新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30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在对高校审计过程中,按照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的工作思路,注重审计方式方法的探索与创新,密切关注民生和社会热点问题,较好地发挥了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一、关注社会热点,实施重点突破

    该办统筹安排,按照审计实施方案确定的审计目标和重点,合理确定分工,总体把握,稳步推进,紧密围绕高校教育乱收费、教育经费来源渠道多、盲目扩大基础设施建设等一系列社会热点问题,细化工作目标、内容和重点,对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集中审计力量,实施重点突破。

    二、实行业务主审和计算机主审“双主审制”,加大计算机审计力度

    针对高校财务收支规模大、财务数据多、经济活动范围广等特点,审计组实行业务主审和计算机主审“双主审制”,加大计算机审计力度,充分运用计算机审计技术和方法,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审计质量。计算机主审主要负责对高校的财务进行数据采集,搭建数据分析平台,与业务主审对数据进行共同分析,分析结果经向审计组长汇报后,由审计组成员进一步核实,提高了锁定审计问题线索的准确率。如,针对高校收费具有涉及学生多、种类多、不同年级和院系标准不一等情况,审计组安排计算机骨干人员专门对被审计高校有关收费的电子数据进行审计。审计发现,某校下属某学院在与社会民营教育机构开展联合办学期间,未经批准擅自提高收费标准的问题。又如,在高校审计后期填报审计方案附表阶段,计算机审计人员熟练运用Excel的VBA宏技术和跨文件引用技术,结合巧妙的公式构造,开发了方案附表自动合并汇总工具,不仅大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提高了汇总计算的准确性。

    三、开展审理和档案检查“两同时”,确保审计质量

    为规范审计程序,切实提升审计质量,该办采取审计项目审理和档案检查“两同时”的方式,有效整合项目审理和档案检查两关口,对审计项目的取证材料和入档资料同时开展审理和检查,提高了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在现场审计过程中,审理人员和档案人员分别与审计组人员沟通,在全面掌握审计情况的基础上,审理人员和档案人员按照职责分工,各有侧重地进行审理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审理人员和档案检查人员共同认定,指导审计组人员在审计现场及时纠正和完善,有效缓解了现场审计结束后因不符合相关要求仍需补充材料的现象,确保了高校审计工作顺利、高效地实施。(关雪峰  刘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