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多维度助力青年干部成长制定人才培养“三级规划”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4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针对青年干部比重不断加大、人才培养亟待加强的现状,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大力实施青年干部成长工程,通过制定办、处和青年干部个人三级培养和发展规划,强化措施保障,增强青年干部培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培养规划落到实处,有力地提升了青年干部创先争优的精气神,丰富了审计视野和知识阅历,形成了青年干部讲学习、比奉献的浓厚氛围。

     一、着眼全局,制定全办培养规划。根据《中共审计署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干部培养工作的意见》,该办在认真分析办内青年干部年龄结构、专业结构和职务结构的基础上,制定了《审计署武汉特派办2013年—2015年青年干部培养规划》,提出了青年干部培养的总体目标和具体任务。如,到2015年,青年干部领军人才实现零的突破,审计业务骨干人才的比例由10%提高到20%以上;高级审计师由1名提高到2至3名,中级审计师的比例由50%提高到70%以上;通过计算机中级考试的比例由70%提高到85%以上;青年干部硕士以上学历人员从65%上升到75%以上等。同时,规划还明确了青年干部培养的配套制度与具体措施,成为实施“青年干部成长工程”的指导性文件。由于规划内容明确,2013年,该办青年干部报考中高级职称人数为28人,比上年同期增长47%。

     二、突出重点,细化处室培养措施。围绕提升青年干部专业化素质的目标,该办出台了《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关于加强专业化审计人才培养的意见》,要求各处室认真分析本部门青年干部的现状,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为青年干部的成长创造良好条件。各处室按照要求将青年干部培养作为重要工作,结合规划意见有针对性的制定本部门的培养方案。一方面,鼓励和支持青年干部参与各类学习培训,通过科学统筹安排,帮助他们协调好工学矛盾;另一方面,注意在审计实践中培养青年干部,通过合理的压担子,给他们提供展示的舞台和锻炼的机会。如,近期该办三分之一的干部进行了交流轮岗,为了帮助青年干部尽快转换角色、熟悉业务和加快成长,各处室对进办未满3年的青年干部指定了业务精通、责任心强、具有较强沟通和指导能力的审计实务导师,形成“一对一”的青年干部人才培养机制。

     三、针对特点,明确个人发展方向。该办全体50岁以下的干部都制定了个人3年职业发展规划。在规划中,青年干部通过总结个人近5年的工作业绩,查找自身差距,明确改进方向,制定的近期和中期发展目标都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同时,青年干部向单位和处室提出本人在成长环境和发展条件方面的需求,也促使单位和处室的培养工作更好地做到了有的放矢。

     为了保障三级培养和发展规划得以落实,该办还建立了由办党组负总责、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统揽全局、各相关职能部门分工实施的人才培养责任机制。如,人事教育处不断建立健全青年干部培养的制度,认真制定和分解规划任务,及时掌握干部的培养动态,积极采纳干部的合理化建议;办公室广泛开展审计理论研讨活动,加强审计文化的宣传教育,帮助青年干部健康成长;机关党委以创先争优、争做“四手”活动为载体,着力营造创先争优、建功立业的浓厚氛围。(刘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