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积极部署企业信息系统审计和联网审计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5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员办事处在开展企业审计中,从被审计单位的特点和实际情况出发,加强组织领导,周密谋划部署,配备精兵强将,积极部署企业信息系统审计和联网审计试点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保障人员配备,做好充分准备。该办高度重视当前开展的企业信息系统审计和联网审计两项试点工作,举全办之力整合多方面资源,发挥“大兵团作战”的优势,从审计业务处和计算机审计处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信息系统审计小组。小组成员跟随审计人员一同进驻审计点,对被审计单位的信息系统整体架构、系统开发、使用以及投资等情况进行全面的了解。同时,审计组负责人多次召开审计工作会议,在充分了解被审计单位信息化整体情况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根据审计人员的自身特点,周密部署努力方向,合理安排任务分工,为企业信息系统和企业联网审计取得突破性进展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加大沟通交流,重视密切配合,明确努力方向。该办信息系统审计小组成员有侧重地针对当前企业信息系统审计的重点和难点,在项目开始阶段就以信息化和数据为主攻方向,为整个审计项目提供了准确、可靠的原始资料。小组成员多次与被审计单位信息化部门的相关人员交流,全面了解实际情况,为信息系统审计奠定了基础。信息系统小组成员和审计人员的密切配合,以数据下载分析为第一要务,为审计人员进一步把握问题实质,深入核查问题和综合分析问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结合已有经验,注重研究方法,勇于开拓求新。面对被审计单位系统庞大且复杂的特点,该办审计人员重点从“经济性、有效性、安全性”入手,结合已有经验,抓重点难点问题。联网审计工作对于审计人员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信息系统审计小组成员积极研究新方法、探索新思路、开拓新领域,谋划长远。在参阅了国内外的最新联网审计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初步形成了“联机不联网”的审计新思路,使企业信息系统审计和联网审计试点工作呈现了良好的开局。(吴正 马亚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