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办认真查找不足采取措施力促各项工作上水平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6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加强机关管理,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最近,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员办事处结合审计署对特派办2012年度综合考核情况,对2012年全办审计业务信息工作目标量化任务完成情况、全办审计宣传工作情况以及办领导交(批)办重要事项办理情况三项工作进行了深入总结,全面分析了工作总体情况,认真查找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进而提出了改进工作的意见与措施,为更好地完成今后工作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一、全面分析工作完成情况,准确把握各项工作实际。一是认真分析了全办2012年审计业务信息编发的总体情况和量化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被采用数量总体和分项量化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以及本办作为主要来源单位或发挥主要作用单位被采用的重要审计信息量化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二是全面总结了2012年审计宣传稿件被各类媒体采用的总体情况和量化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并分媒体、分类别、分月份对宣传工作进行了深入分析。三是系统梳理了会议交办、办领导公文批办的796件重要事项的办结率和办理时效等基本情况,并进一步分析了75件事项未办结的主要原因。通过全面分析上述三项工作的总体情况,该办更加全面地掌握了审计业务信息、审计宣传和重要事项办理工作的实际情况,更加准确地把握了各项工作的实际水平,从而进一步认清自己,找准差距。

    二、深入查找存在主要差距,找准制约工作发展症结。在全面分析三项工作基本情况的基础上,该办深入查找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差距和问题,充分认识到:一是在审计业务信息工作中,尽管该办2012年审计信息编发数量和被采用数量大幅提升,审计信息质量进步明显,但被独立完成信息采用数量较少,有些信息反映的深度不够,缺少深入发掘和综合分析,尤其缺少从机制、体制和制度层面揭示问题、分析原因和提出建议。审计成果整合力度需要加大,对已报送信息的跟踪工作还不到位,审计信息工作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二是在审计宣传工作中,还存在多数处室对宣传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够,审计业务类和杂谈类稿件报送数量过少,图片新闻等三类稿件的质量较差,全年宣传工作前松后紧,宣传信息采用率较低等问题,与排名在前的特派办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三是在办领导交(批)办重要事项办理工作中,有的承办处室在临近办结时限时才抓紧办理相关事项,在部分落实了有多项办理要求的事项后就视同办理结束,还不能全面、准确地反馈需要较长时间办理事项的阶段性办理进展,对无明确时限要求的事项办理进度较缓慢,办结效率不高。通过深入分析,该办找准了三项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进一步明确了改进工作的关键点和着力点。

    三、研究改进意见与措施,力促各项工作实现新提升。为切实改进和加强审计信息等三项工作,针对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该办认真研究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与措施。一是对审计业务信息工作,提出要强化总体意识、定位意识和拓展意识,注重知识积累、拓宽信息视角,努力确保信息质量和时效性,着力加强对审计成果的综合和利用,并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信息沟通与跟踪工作。二是对审计宣传工作,明确要开阔思路、积极组稿,确保稿件报送数量和质量;要积极引导、统筹安排,避免年底扎堆报送稿件;要组织培训、提升技巧,提高全办同志宣传稿件撰写水平;要强化考核、加强激励,全力调动全办同志宣传热情。三是对办领导交(批)办重要事项办理工作,指出要严格执行督办制度,相关处室要抓紧办理或加大督办力度;对需较长时间办理的事项,各承办处室要阶段性地反馈;对没有具体办结时限要求的事项,涉及审计业务的各承办处室原则上应在一个月内办结,其他事项原则上应在两周内办结;当重要事项确需延期办理或确实无法办结时,各承办处室要及时向办领导请示报告。各处室要按照提出的改进意见和措施,狠抓落实,着力推动相关工作取得新进展,促进审计工作水平实现新提升。(张艳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