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办开展需求调研全面提升培训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9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员办事处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查找不足整改提高活动整改措施,开展了干部培训需求调研,旨在全面提升教育培训工作水平。

    目标明确,力求广度和深度。该办把此次调研活动作为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查找不足整改提高活动的重要举措,制定了《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干部培训需求调研方案》。方案强调,调研活动要紧扣中心,突出主题,务求实效。在了解全办干部培训与职业发展需求的基础上,着眼于解决问题,提出具有可行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措施,调研成果纳入该办三年发展规划。调研采取了问卷调查、座谈访谈等形式,灵活多样,深入到全办各层级、各部门、各年龄段的干部当中,多层次、多渠道地了解情况,收集信息。

    设计合理,体现科学性和针对性。该办在设计调研问卷和访谈提纲时,立足于了解干部需求,采取了封闭式和开放式相结合的方法,内容丰富,问题清楚,既易于调查对象回答,又能准确地收集更多的信息。调研问卷涵盖了调研对象的个人信息、对培训工作的满意度、个人近中长期规划,调研对象既可以指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又能提出自己的建议。在初步完成调研问卷的设计后,还采取小范围试填的方式,收集大家对问卷设计的意见,在此基础上又进行修改完善,以增强调研问卷的科学性和针对性。访谈提纲则是以提问的方式让调研对象作出自由回答,达到充分了解干部的培训和职业发展需求的目的。

    多措并举,立足实际力求实效。该办对调研问卷以及座谈访谈情况进行了全面的分析总结,做到细、透、明、实,为解决问题理清思路。调研结果显示,69%的审计人员将专家讲座和案例教学作为最喜欢的培训方式;在最想参加的专题培训中81%的人选择了所从事行业审计的业务知识,64%的审计人员希望参加经济犯罪等法律知识专题培训。针对此次调研反映出的问题,该办提出四项改进措施:一是拓宽培训渠道,构筑培训体系。积极组织干部参加审计署培训这一“主渠道”,不断巩固特派办集中培训这一“主阵地”,大力拓展处室培训这一“主平台”。二是坚持分层分类,增强培训的统筹性和针对性。做到处级干部专题培训,业务骨干重点培训,青年干部全面培训。三是创新培训形式,注重灵活性和实效性。推动培训教学方式由课堂讲授为主向现场教学、情景模拟、案例研讨、互动式教学等方式相结合的转变。四是夯实工作基础,健全培训机制。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学风建设,将干部培训纳入处室考核。(韩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