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广州办采取四项措施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4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员办事处结合前一阶段“查找不足、整改提高”专项活动开展情况,围绕当前工作中表现最为突出的质量和效率两方面问题,着力从转变作风、改进方法、严格标准、督促落实等四个方面入手,采取针对性措施,重点培养审计人员该干什么、怎么干、怎么干好的意识,促进全办干部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主动性,努力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一是从办领导做起,带头转变作风。该办领导提出,“身教”重于“言传”,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首先从转变作风抓起。为此,该办要求干部职工做到的,办领导班子成员首先做到,在工作中也要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今年中国审计学会开展的征文活动中,在鼓励干部积极投稿的同时,该办要求办领导按分工对每一篇论文认真阅改,既保证了参选论文的质量,也体现了办领导对干部劳动成果的尊重。在日常文稿审核中,从起草、审理、复核到分管办领导审改每一环节的文稿均要提交给特派员。特派员在审定文稿的同时,也通过文稿运行轨迹,对各个环节的工作和效率进行检查和点评,推动每个工作环节和负责人都尽心尽责,提高了工作质量。

    二是从明确责任入手,完善改进方法。该办领导在文件批阅、部署工作时,明确工作目标、办理措施、责任人和办结时限,做到目标明确、要求具体、责任到人。为督促处级干部认真履行职责,该办改进了审计业务会议组织方式,审计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同时要求各处室“一把手”直接回答相关提问,还要求每位与会同志对项目组织与分工,审计重点与方法等发表意见,有意识地培养审计人员对审计项目总体情况系统掌握的“总体意识”,对各自承担的审计任务在整个审计项目中重要程度及相关工作要求的“定位意识”,对承担的重点任务如何查深查透的“拓展意识”,促进干部实现由“要我做好”到“我要做好”的转变。

    三是从端正态度入手,严格工作标准。该办领导提出从端正态度入手,防范审计风险,提升工作质量。为及时反映经济生活中的第一手情况,提升工作效率,树立科学审计政绩观,精益求精地做好各项工作。对审计信息工作,该办明确要求审计信息要自觉放弃只要数量不求质量的粗放式工作标准。既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第一时间把审计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和情况上报,发挥审计成果的引领作用。同时,对未查清查实、查深查透的问题坚决不报,防止将粗制滥造的“搭车”信息上报,达不到编发标准的一律不发。

    四是从完善机制入手,督促落实执行。为加强办内工作的协调配合,促进发挥整体效能,提高执行效率,该办建立了办领导集体议事例会制度,以每月例会形式集中解决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加强对各项工作的目标管理、进度控制和执行效果的检查监督。为提高规章制度科学性、增强制度执行力,该办开展了制度“废、改、立”活动,对建办以来的155项规章制度进行集中清理,对一些制度进行整合、完善,对拟修订新建的55项制度进行了工作安排。建立领导交办事项督办动态,按月定期通报今年以来领导交办事项的办理情况,明确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为督办事项第一责任人,每两周反馈一次办理情况和阶段性结果;对不认真履职,无故拖延、推诿交办事项的处室,在全办范围内进行通报。(顾春雷  史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