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深圳办结合工作需求自主研发审理管理软件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4日】
【来源:审计署深圳办】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员办事处根据审计署信息化建设与数字化特派办建设要求,针对审计机关业务实际需求,自主研发了审理管理软件,实现了审理工作的计划管理、记录管理、知识储备、会议管理、考核计分、后续管理等六项功能,初步构建了项目审理标准化、质量考核过程化、知识管理信息化、业务督办数字化的审理信息化管理平台,有效提升了审计质量控制和审计项目管理水平。

    一是结合审计机关项目计划性强、时间要求明确的特点,实现审理计划管理功能。审理人员先根据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在审理管理软件中建立年度审理项目计划,再通过加载审计通知书、工作要求等有关信息,形成审理项目库,然后将审计项目提前分配给审理人员。该做法增强了审理工作的计划性,促使审理人员及早介入项目。

    二是适时记载审理事项,客观反映审理人员工作量和工作成果,实现审理记录管理功能。审理人员运用该软件全面归集审理过程中所需的各类资料,便于详细审核。同时,该软件还能将审理过程记录在系统中,并由此提出具体审理意见,减轻了审理基础环节的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是共享审理过程中收集的重要知识点,实现审理知识存储功能。一方面,该软件可将招标投标、国有资产管理、土地流转、中介咨询等共性问题及其对应法规依据作为知识点记录到系统中。另一方面,该软件也可按事实、定性、法规依据、处理意见、文字表述等类别归集审理意见,按内容进行分类,供审计人员借鉴和学习,能够帮助审计人员快速积累经验,掌握规律,提高业务技能。

    四是逐项记录、跟踪和督办审计业务会议决定事项,实现审理会议管理功能。审计机关召开审计业务会议研究讨论重要审计事项时,均明确了若干待办事项。由于事项涉及不同部门和人员,如果协调不好、跟踪不到位容易造成遗漏。该软件在反映审计业务会议决定事项的同时,嵌入重要事项适时提醒模块,强化了审理部门的业务督办职责,可以有效督促议定事项得到贯彻落实,满足业务工作需要。

    五是及时考核报审内容,实现审理考核计分功能。审理人员根据审理意见书对应的审理台账,按照意见类别等自动分类计分,及时形成项目、部门、人员的分类量化打分,成为对业务部门和审计人员质量考核以及优秀项目、优秀主审评选等工作的重要依据,解决了长期困扰机关项目质量考核和评价的标准问题。

    六是跟踪检查审计项目的后续整改情况,实现审理后续管理功能。以往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及审计建议采纳情况等一般分散在各个业务部门和各个项目中,时效性不强,集中度不高,难以提升审计整改的效果。该软件通过对审理后续情况的跟踪与管理,实现了整改时限到期提醒、整改情况系统归集、整改责任督促落实、整改反馈资料集中保管等功能,为规范审计整改奠定了基础。

    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该软件已分类归集了100余条审理意见,初步完成对应部门和个人的考核计分,集中反映了5项知识点,10余次审计业务会议议定的待落实事项未发生遗漏,其成效已逐步显现,审理的效率和效果得到提高。今后,该办还将进一步结合审理软件的使用效果,不断升级优化模块结构,完善查找分析功能,推动审理管理信息化的可持续发展。(项荣、黄丽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