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太原办采取七项措施全面提升审计工作业绩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7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太原特派员办事处利用端午节全办人员返回办里休假的时机,对进入审计实施中期阶段的各审计项目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总结,各项目审计组汇报了目前工作的进展情况,对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和线索进行了重点梳理和分析。随后,该办根据这些情况,对下一步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进行了分析研究,提出了七项具体措施和要求,力求工作业绩得到全面提升。

    一是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努力打造优秀审计项目。各审计组要把审计质量建设作为审计项目工作的重点,牢固树立精品意识,从审计项目开始到审计项目结束的每个审计工作步骤,尤其是在审计取证、问题核实、案件查处和成果提升等各方面要严谨细致,严格按照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审计准则的要求,依照规定的审计程序,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保证审计质量,力争把每一个审计项目做成精品,努力在优秀审计项目评审中取得好成绩,使审计工作业绩得到提升。

    二是紧紧抓住重大问题线索疑点,集中力量,坚决突破。对审计中发现的重要问题线索和疑点,分管办领导和审计组要认真分析,深入挖掘,做出准确判断,及时调整思路,合理部署,力求取得最好成效。对发现的问题不能停留在得出表面结论,要挖掘这些结论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每个审计人员都要始终保持清醒的认识,在审计工作中一定要敢于坚持原则,敢于碰硬,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疑点和线索,要敢于深究查透,切不可因说情、打招呼,而放弃审计人员应有的原则。

    三是要在数据分析先行和总结方法经验方面继续努力,取得更好的成效。要继续坚持数据分析引领和数据分析先行的工作理念。一方面,对金融、社保、外资等信息化程度高、数据量大、具备数据分析平台的项目,一定要坚持先从集中采集大规模数据并进行综合分析入手,发现疑点,寻找突破,用数据分析结果来推进审计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另一方面,对不具备工作总体层面采集数据进行综合分析的项目,也应当充分运用能取得的具体数据、单一数据,做具体的研究和分析,使之对深入查实问题起到指导作用。

    四是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形成工作合力。各处室要有充分的思想认识,积极培养大局合作意识,锻炼提高协同作战、高效运行的能力和水平。各处室首先要考虑的是通过合作形成全办的成果,不能只想着自身处室的成绩,要积极围绕实现办里成果的最大目标形成工作合力。

    五是要自始至终加强与署业务司的沟通,关注动向,把握要求,及时跟进。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尤其是署业务司提出要关注的信息点,各审计组一定要不遗余力的向前突进,力求用最短时间形成审计成果。对工作中已经形成的信息点和成果,材料上报后的情况,要及时进行跟踪,掌握实情。除了信息动态的审计成果以外,还要注意在经验方法方面实现成果最大化,好的经验、取得成效和做法等要善于及时总结,及时上报。

    六是要始终把握“快、新、准、深”四个方面的要求。要准确领会这四个字所涵盖的具体内容和要求,务求在抓落实中见成效。“快”——要努力做到上手快、出手快,抢占先机,争取积极主动;“新”——要始终坚持用新思维、新政策、新要求指导工作,注重关注和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新动向,体现新观点,新理念;“准”——要切实做到把问题查实查透,事实数据准确无误,政策尺度和依据准确有效;“深”——在体现审计成果方面要多做深入细致的分析研究工作,分析研究要有深度,提出的意见建议要有高度。

    七是要严守审计工作纪律和保密纪律。要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和保密纪律,尤其是最近审计署进一步提出的要求,每个人都不能有丝毫放松和应付心态。凡执行不好和违反纪律的,一经发现,坚决严肃查处,绝不姑息;办领导、处级干部要认真履行好领导职责,尤其是审计组确定的廉政监督员,要发挥积极的作用,尽责到位。今后审计组和审计现场廉政方面出现问题,不仅要追究领导干部的责任,廉政监督员也要问责。(郎少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