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办积极开展精简公文和简报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9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审计署下发了《审计署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减少文件和简报等资料调研方案的通知》,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员办事处对此高度重视,组成专门调研工作组,对全办近几年的公文和简报印发情况进行了认真调研和统计分析,并提出了进一步精简公文和简报的意见和建议。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调研工作小组。《通知》下发后,该办党组深刻认识到精简公文和简报是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相关要求的重要举措,高度重视调研工作,并迅速行动,成立了由办领导负责、办公室牵头、各处室配合的调研工作小组。同时,要求各有关处室要积极配合调研工作,及时、准确地向工作组上报有关公文和简报的印发数量和内容等有关情况,有力保障了调研工作的顺利开展。

    精心组织实施,全面开展统计分析工作。一是在认真学习《通知》有关要求的基础上,调研工作小组制定了调研工作进度表,并按计划组织开展工作。二是对全办近三年的公文和简报印发情况、近两年的会议以及有关资料印发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地收集与汇总,并按照文种、报送单位等标准对公文进行了细化分类,利用图形、表格等形式描述出不同年份、不同种类公文和简报等资料印发数量的增减变化情况。三是在数据统计基础上,着重从文件内容、印发单位、报送范围等方面分析了公文和简报印发数量增减变化的具体原因,总结归纳一般性规律,为精简公文和简报提供有益参考。

    深入总结提炼,提出意见与建议。根据专题调研分析情况,结合日常工作实际,该办就精简公文和简报提出了三项建议:一是应进一步明确报送正式公文的范围和内容,对一般性、常规性工作的组织开展情况和总结、反馈意见等可以非正式公文形式报送。二是应妥善处理好无纸化办公过程中涉密电子文件的使用流转,在保证涉密资料安全基础上,为审计人员查阅相关资料提供方便。三是应定期在全署范围内举办公文研讨培训班,有针对性地解答、分析当前各单位在公文处理和写作中存在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以推动各单位公文质量水平的提高。(毕棠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