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以减少文件资料调研工作为契机着力提高公文编发质量和水平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9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根据审计署的统一安排,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员办事处认真组织开展了进一步减少文件和简报等资料的调研工作,把调研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的一项重点工作,全面梳理了2010年以来全办报送、印发纸质文件和简报等资料,实施文件电子传输和无纸化办公等情况,通过查阅档案、数据汇总、综合分析等多种方式进行归纳,总结得失,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全办公文质量和水平。

    整理文件清点家底。该办对2010年至2012年制发的千余件文件进行了全面梳理,分清行政公文、业务文书和信息简报的种类、数量和占比。重点调研了行政公文的报送内容和历年差异,统计并分析了全办近年来上报的专项活动总结等,对内部发文按通知、通报、公告、决定、会议纪要等5种不同文种分门别类加以汇总,对向审计系统以外部门的发文严格调查了涉及事项是否超出了与审计项目实施或日常行政审批的范畴。在调研的基础上全面分析了今年来报送审计署的重要审计情况、审计简报和工作动态的数量、字数、历年变动、专业分布、项目特点等。按照主送审计署、主送被审计单位和主送审计署各业务司或署内单位的不同性质剖析了审计业务文书的流转程序及规范性。

    对照标准查找不足。调研中,该办坚持按照“精简文件、改进文风”的标准重新审视以前年度编发的文件、简报,既注意查找可合并编发的文件,也挑出现有文件中文字冗长、表述不清的内容。通过调研,该办既明确未发生已有规定仍自行制发文件、重复发文、层层转发等问题,也发现自身在公文接收、转发、编发、处理等各个环节存在的不足,在精简公文数量、提高编发水平上仍有很大的提高空间。如信息简报编发数量起伏不定、分布不均衡,部分项目编发的简报过于集中,信息点分散,采用率偏低;行政公文中非正式函件占比较高;除内部情况通报外,法规选编、规范指南等资料电子化程度还有待提高;对在审计管理系统中直接分发公文的查阅率提醒及时性和跟踪检查不足等。

    采取措施整改提高。一是细化要点,提高信息编报水平。该办在今年落实审计信息目标分解责任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信息编报工作的日常督办,及时细化季度信息要点,对各业务处室上报编发计划强化检查,能够合并的加以合并,立意跟不上形势要求的立即退回再查。二是改进文风,增强公文写作能力。针对不少处室人员尤其是青年干部写作能力退化的问题,该办组织开展公文写作规范、公文质量评比等培训和研讨,并将其融入“查找不足、整改提高”专项活动,重点根治表意模糊、前后重复、口语化等常见病,引导大家“谋定而后动”,着力压缩文字数量,提高表述精炼性和准确性。三是善用平台,压缩内部文件总量。对审计项目执行过程中常见的一般业务类文书混入行政文书编发的问题,该办要求各业务处室充分运用项目实施平台等已有的信息化手段,加强上传下达,减少纸质文件印制数量。在办内培训、课题研讨、法规汇编等工作中全面推行电子化阅读和无纸化办公,既利于知识传播,也避免纸张浪费,取得了明显成效。(杨建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