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沙办进一步强化审计现场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1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员办事处以学习审计署《审计现场管理办法(试行)》为契机,以贯彻《办法》为抓手,推动全办审计人员认真学习文件,深刻领会精神,严格遵照执行;进一步修改完善该办各项业务制度,更新审计现场管理指南,同时,结合该办正在研发的审计项目管控平台建设,增加设计需求,以科技手段贯彻《办法》,有力地强化了该办审计现场全方位管理工作。

    提炼特点,深入学习。《办法》下发后,该办迅速组织人员对其精神实质进行剖析,并总结提炼出与现行规章制度不同的鲜明特点。一是《办法》是对国家审计准则的重要补充,更着眼于规范审计人员在审计现场廉洁、文明、审计程序等方面的行为,如双人延伸审计制、文明审计等要求;二是《办法》是对国家审计准则的细化,如提高审计实施方案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几项措施、审计组应召开会议集体研究的几种情况;三是《办法》是国家审计准则的操作指南,如审计人员请示汇报程序、审计人员对被审计单位拒绝拖延提供资料情况的应对措施等等;四是《办法》为审计人员发现查处问题提供保障,如审核修改后的审计工作底稿应留存;五是《办法》对审计人员在审计现场的行为界定了责任。

    为确保全办人员学习《办法》融会贯通,该办采取多种形式传达学习。一是在OA审计管理系统中公告文件,并提出学习的具体要求;二是在办内网页“法制天地”中转发并开辟专栏,旨在学习讨论,交流促进;三是要求各审计组在审计现场组织学习,并在此次审计项目中予以实施,同时收集汇总《办法》在贯彻落实中的重点和难点,提出解决方案。

    制定措施,贯彻落实。为确保《办法》贯彻落实,该办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多项措施。一是按照《办法》规定,细化审计项目审理,在审计实施方案、审计工作底稿、审计证据等方面以新的标准进行规范管理。如审计实施方案的审计内容和重点须细化到具体审计事项,人员分工须分解落实到具体审计事项;二是修改完善该办已经出台并执行的审计现场管理指南(试行),主要修改审计实施方案、审计工作底稿以及审计现场廉政、保密等部分。强调审计人员在审计现场进行外部调查的职权范围、获取审计证据必须程序合法;注重保留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修改、审核的痕迹。三是加强对审计现场联合检查的力度,制定审计项目质量、廉政、保密联合检查实施方案,强调审计现场质量、“八不准”廉政规定及保密要求,落实审计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对损害审计质量和形象的行为采取必要措施。

    新旧结合,创新方法。《办法》下发后,该办将《办法》融入新研发的审计项目管控平台软件中,通过审计项目管控平台的计算机技术手段固化《办法》的各项要求,用新的技术方法更好地执行《办法》。如,增加审计人员独立性申明和审计组组长独立性事项应对措施表;保留每一审计事项的审计工作底稿的全部版本;设计审计任务清表、请示汇报表、审计资料交接表、审计组双人制监督表等现场管理文书格式等等。(程姝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