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广州办突出五方面重点严格遵守审计现场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6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严格遵守《审计署审计现场管理办法(试行)》,最近,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员办事处在组织全体审计人员学习《办法》的基础上,通过对该办近年来审计现场管理中突出问题的梳理,并结合近两个月《办法》执行中遇到的新情况,从强调《办法》提出的新要求、细化《办法》未明确事项等方面,提出了遵守《办法》应该注意的内容,进一步突出了《办法》执行重点,收到较好效果。

    为便于审计人员记忆和掌握,该办印发的《关于贯彻<审计署审计现场管理办法(试行)>的实施意见》,从“一个文明”、“二张清单”、“三份公示”、“四项细化”、“五种不得”等5个方面,将《办法》执行中应重点注意的事项归纳为“一二三四五”。其中:“一个文明”指审计人员在审计现场要自觉遵守《审计署工作人员文明守则》,坚持文明审计。“二张清单”是指要编制好“审计任务清单”和“不上审计报告问题清单”。同时,明确了“两张清单”的格式。“三份公示”是指对外公示审计项目名称及审计纪律八项规定等相关信息,对内公示外勤经费支出情况以及审计现场工作情况总结评价结果。同时,相应规范了公示文书的格式。“四项细化”指在审计实施方案中将重点审计内容细化为具体审计事项、需要查阅和获取的资料、审计方法和步骤、重点关注的问题等四项内容。“五种不得”指除遵守好“八不准”审计纪律外,审计人员在现场不得有工作日中午饮酒等违反审计纪律规定的五种行为。

    为确保通过《办法》有效实施来规范审计组和审计人员的审计现场行为,该办除要求各处室从当前正在实施的项目开始,要严格各项工作程序,自觉规范审计现场行。还要求法规处结合审理工作,对各处室贯彻执行《办法》的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协助解决执行中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收集并归纳整理相关意见和建议,积极向审计署有关部门反映,为《办法》的修订完善提供参考。(周杰峰  张婉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