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四项措施加强审计项目廉政风险防控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4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全面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当好公共资金守护者,促进廉洁政府、俭朴政府、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锻造好反腐败这把“利剑”,近日,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员办事处迅速行动,以强化审计现场管理为基础,以全程廉政检查监督为抓手,从四个方面出发,切实加强对审计权力运行重点环节和关键部位的廉政监督,推动审计干部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不断提高反腐的能力和水平,当好国家利益的“捍卫者”。
    
    一是加强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的导向作用,以民主生活会为平台,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积极展开典型示范教育和推荐学习身边先进感人事迹活动,营造出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组织全体参审人员认真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和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视频会议精神,推动落实审计署党组和办党组关于贯彻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实施意见和具体措施。
    
    二是规范现场管理,严守各项制度。按照署工作计划安排,近年来实施大型审计项目的机会增多,项目审计范围广、时间跨度大、参与人员多,在审计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借调或聘请外部人员的机会增多。为确保廉政纪律,该办在项目进点前,专门对借调及外聘人员进行廉政教育。在年初全员廉政承诺的基础上,由审计组长与全体项目组成员再次签订廉政承诺书。同时,在审计现场设置临时会计与出纳岗位,将经费的核算和支出分开,指定专人统计审计人员食宿、出行情况,由廉政监督员不定期抽检,将核对结果与实际支出结果对比,确保信息真实准确完整,严守廉政风险防控关键环节。
    
    三是全程跟踪监督,深化廉政检查。对审计项目实行双重监督。在项目组内加强对各节点的实时监控,廉政监督员全过程跟踪人财物管理权履行情况,并定期通报外勤经费执行情况,形成人人监督、及时防控的良性机制。加大项目组外监督检查力度,由办纪检组长及机关党委组成联合考察组,实地考察、访谈、现场查阅资料,摸清审计组执行廉政规定和审计纪律的真实情况,及时对审计组执法和执纪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确保廉政纪律落实执行不打折扣,杜绝违纪问题发生,保障审计监督规范运行。
    
    四是加大查处力度,履行监督职责。以年初签订的处室目标责任书为导向,以正在开展的审计项目为抓手,增加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转变工作思路,改进技术手段和方式方法,提高审计能力和工作效率,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的查处力度,用“火眼金睛”看好国家钱财,确保公共资金节约、合理、有效使用,推进宏观调控政策落实和制度完善,为持续发展经济、不断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正提供有力保障。(潘小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