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广州办采取四项措施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4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员办事处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发动宣传、严格排查整改、强化监督检查等四项措施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切实保障安全生产。
    
    ——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组织开展彻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提高安全生产保障水平,维护安全稳定。成立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办领导任领导小组组长,成员包括办公室、人事教育处、机关党委、计算机审计处和机关后勤服务中心等部门主要负责人,负责对全办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组织指导和综合协调。
    
    ——广泛发动宣传。把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作为当前安全生产的首要任务,开展广泛深入学习宣传发动工作。一是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并迅速传达到每个干部职工,强化生产安全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确保落实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各项工作要求;二是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深入开展“三对照三检查”,即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检查生产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是否真正树立;对照党中央、国务院、审计署的决策部署,检查安全责任、措施是否真正落实;对照近期工作情况,检查是否还存在安全隐患漏洞,全面清理整治。三是采取短信息提示、网页宣传等多种方式,开展安全生产法规、制度和知识等系列宣传贯彻活动,宣传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中的好做法和取得的成效,使其深入人心。
    
    ——严格排查整改。要求各部门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排查、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分工负责,深入整改,真查真改、真整真治,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切实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防止重特大责任事故发生。(一)全面覆盖、彻底排查。一是对本单位办公场楼、机房、食堂等部位进行排查;对用火、用电、用气、以及各类消防、技术设备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对车辆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对食堂食品安全卫生管理进行检查;二是对公共安全管理进行检查,防止丢失被盗,特别是严格防范各种非法活动,维护国家公共安全;三是单位内部矛盾纠纷进行排查,确保干部队伍团结稳定。(二)严格落实整改。对查出的每一个隐患和问题,进行跟踪落实整改。每次检查,都认真填写检查情况表,详细记录检查时间、被检查单位的名称、检查人员、发现的隐患问题、提出的整改要求以及被检查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全面评价被检查单位安全生产状况,并由被检查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检查结果报告由检查人员签字后,报办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经本办主要负责人签字后报审计署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办公室统一存档备查。对因检查发现的隐患整改不到位而引发事故的情况,不仅要严肃追究单位负责人的责任,同时要倒查检查人员的责任。(三)建立长效机制。把隐患排查纳入日常工作范畴,建立隐患排查常态化工作机制,建立细化到每个岗位的日常隐患排查整改制度。及时总结安全生产大检查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提炼、丰富,升华固化为规章制度和标准规范,促进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强化监督检查。一是加强重点抽查。办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负责专项督查工作,对重点部位进行抽查,发现问题当场查处、现场警示,强力推动大检查各项工作措施落实。二是加强监督考核。进一步健全完善狠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加强对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考核。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情况和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及效果,将纳入本办各部门综合考核的范围,作为评先评优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肖汉明 李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