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计算机审计工作采取“三步走”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5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员办事处计算机审计工作采取“三步走”,制订三年规划、制订年度计划、制订项目方案,努力推动审计信息化工作上台阶。
    
    一、谋定后动,制订信息化工作三年规划。去年9月,该办围绕“提高审计监督能力和实现审计方式转变,从思想上、规划上、投入上、人才上、措施上,谋划信息化发展”的出路和思路,最终形成“建设一个中心、打造两支团队、实现三个目标、落实四项措施”的发展思路,对2012年至2014年审计信息化工作起到引领和指导作用,也为该办努力争创信息化建设先进特派办打下坚实基础。按照规划,该办梳理了信息化工作职责分工,制订出以信息化工作内容为核心、信息化人才特点和信息化人才发展计划为参考的信息化职责分工表,促使全办计算机骨干行动起来,在计算机审计中承担应有的职责。
    
    二、未雨绸缪,分解年度计算机审计任务。今年,该办讨论部署了本年度计算机审计工作。一是针对上年度信息化考核结果,查找制约审计信息化发展的瓶颈,找出问题症结,对症下药,然后分解本年度各处室计算机审计成果目标,落实责任到人。与此同时,指定计算机审计处专人对接,保证计算机审计方法、AO应用实例等成果提炼顺利推进。二是对全办审计项目认真分析,按照“先行试点、平稳推进、逐步规范”的发展模式,确立电子政务工程绩效审计作为2013年度计算机审计任务重点,要求对审计项目中涉及的“金财工程”、“金关工程”、“金税工程”等电子政务工程进行绩效评价,为研究电子政务工程绩效评价指标和评价体系做出尝试。
    
    三、相体裁衣,部署项目计算机审计重点。针对不同审计项目,确立不同的主攻方向。如在财政大格局审计中,将“金财工程”是否能够实现政府部门间信息共享功能作为审计重要内容;在某商业银行资产负债损益审计中,将该行自行开发的信息系统能否实现职责分离、业务协同、安全防范作为调查重点;在某省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将跨部门电子数据作为分析的载体,将数据分析作为审计的重要手段,研究信息化环境下的舞弊类型、途径、手段,为审计人员“精确制导”,提供发现违纪违规的问题线索。(徐欢 徐会烨 郭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