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办以“三化”促“三性”探索审计新方式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在近日开展的跟踪审计项目中,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员办事处积极探索审计思路软件化、数据采集标准化、数据访问远程化,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效率,有效提升了审计效果,扩大了审计影响力。
    
    ——审计思路软件化,促进分析高效性。为避免重复编写分析查询语句,该办将14种常用审计思路固化到软件中,开发了该项目审计工具软件,并提供一键查询、快捷查看、分类显示查询结果等功能,提高了分析效率。
    
    ——数据采集标准化,提升分析准确性。将软件后台运行所需数据的表名、字段名、字段类型标准化处理,并进一步加强数据融合,确保数据完整。如被审计某单位存在2个数据库,如果只采集其中1个数据库会造成数据遗漏,影响数据分析的准确性,但2个数据库的数据格式存在差异,需要在数据标准化的基础上将这2个数据库里的相关数据进行融合归并,形成统一的数据库。
    
    ——数据访问远程化,强化数据安全性。将采集数据统一集中存放于服务器,同时为分析软件开发了远程访问功能,利用审计署迷彩U锁进行安全控制,通过用户权限限制,记录用户操作过程,进行远程数据查询访问,既有效规避了数据安全风险,又方便了审计人员及时开展审计,实现了数据使用和安全的有效结合。(成广普 蒋超博 孔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