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当好“宣传员”“贴心人” 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7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理解、沟通、服务”为原则,用“孝敬的心”为离退休干部服务。该办着力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耐心细致地做好离退休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妥善落实好他们的政治和生活待遇,积极开展活动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对离退休干部做到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积极努力当好“宣传员”和“贴心人”,以良好的作风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
    
    一、积极引导,在思想政治上做好宣传员。一是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及时传达并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加强正面引导和宣传,使离退休干部与时俱进,形成政治坚定、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思想状态、精神风貌和生活方式。
    
    二是主动了解离退休干部思想动态。对于离退休干部的意见和建议,设专人负责了解、收集和掌握,并将相关情况及时上报办领导,积极与相关部门协商办理,保持沟通渠道顺畅,办事效率迅捷。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提出的困难和问题,在了解情况后都会尽量解决,对于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也会将有关情况上报和反馈,做好沟通和解释工作。
    
    三是坚持每月例会学习制度,保障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每月末,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政治学习,了解时事,及时传达重要文件精神,通报办内工作情况,开展相关主题教育活动。同时,为离退休干部征订了10多种报刊杂志,坚持编制办内专刊《离退休干部工作园地》和发放审计署老干局《离退休干部园地》、中共湖北省委老干局《当代老年》,使国事、署事、办事、老干部自己的事都能得到充分交流。
    
    二、热情服务,在日常生活中做好贴心人。一是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支持离退休干部培养兴趣爱好,鼓励他们“走出去”,到老年大学学习,参加中直机关、审计署、湖北省、武汉市、社区和办举办的书法、摄影、诗词创作等各类活动。认真制定和落实年度离退休干部工作计划,组织春游、垂钓、以及国情教育等活动。
    
    二是真心实意建设和谐离退休干部之家。办党组和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尽力做好离退休干部各项工作,积极在办内营造尊老爱老的氛围。在年度体检、老干部活动室维护等方面给予充分理解和大力支持;认真做好老干部和遗属的春节慰问工作,坚持为老干部“逢5”、“逢10”生日上门祝寿,及时看望生病住院的老干部,尽心尽力关爱老干部。
    
    三是提高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素质,以敬老爱老之心及时送关怀。为进一步做好老干部工作,该办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还自学了心理学,主动加强与老干部的交流和沟通,倾听老干部心声。针对目前空巢老人等现象,工作人员及时做好老干部生活情况调查,摸清底数,重点关注独自生活的老干部,组织他们参加集体活动、与他们经常交流沟通、及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问题等,做他们的贴心人。(廖明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