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广州办“关口前移”防范金融风险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7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更好了解珠三角地区金融机构发展现状,进一步促进区域经济科学、健康、跨越发展,近日,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员办事处分别与广州部分国有金融机构座谈,向他们介绍近年来审计发现金融领域在执行国家宏观政策、贷款“三查”及风险管理、金融创新等方面普遍存在的问题,以及发现重大金融案件线索的主要查办过程。各金融机构也介绍了主要经营情况、内部风险防控、审计监督、审计整改情况。双方围绕如何严格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完善内控制度、强化相关人员风险意识,如何加强对重大案件的防控措施等展开了深入探讨。
    
    “没有其他监管机构来向我们介绍过这些情况,都是直接查问题,这种座谈的做法是一种更科学更有效的审计监督方式”某金融机构代表道出了大家的心声。各金融机构对这次座谈反响强烈,纷纷表示审计发现的共性问题和案件情况对他们起到了强烈警示作用,接下来会进一步加强风险防控。通过座谈,审计机关也能较及时全面地了解被审计单位的经营管理情况、内部控制方面的主要措施,以及内部审计关于问责审计、经济效益审计、融资平台和票据业务专题审计等方面的特色做法。
    
    审计机关与被审计单位的这种沟通交流,是将审计监督的“关口前移”的有益尝试,以促进国家审计更好地发挥预防、揭示和抵御的“免疫系统”功能。(刘升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