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西安办:“望闻问切治”做好青年干部培养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2日】
【来源:审计署西安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员办事处高度重视青年干部培养工作,始终将青年干部培养教育作为提升审计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和实现“老办变强办”战略目标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在“望、闻、问、切”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培养和造就高素质青年干部队伍。
    
    一是“望”,掌握青年干部队伍现状。近年来,该办领导班子成员多次深入审计现场,在检查指导审计现场工作的同时,实地了解青年干部在精神面貌、工作作风、工作能力、工作业绩等方面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使青年干部实情了然于胸。
    
    二是“闻”,倾听青年干部期盼和要求。采取集中座谈、个别谈心、问卷调查的方式听取青年干部所思所想所求所盼。近来,该办党组召开了一次青年干部座谈会,一次调查问卷,办领导班子成员数十次与分管处室青年干部谈心,在充分倾听青年干部声音的同时,民主务实的作风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释放出强大的正能量。
    
    三是“问”,集思广益共谋发展。在关系办发展等全局性问题上,以座谈会的形式充分听取青年干部想法、意见和建议,鼓励他们积极建言献策。涉及青年干部切身利益的交流、考核、评优、工资等事项,以个别谈心的形式进行沟通交流,及时发现、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营造了团结和谐共奋进的良好氛围。
    
    四是“切”,摸清问题所在。办领导在全面掌握青年干部现状、了解青年干部需求、倾听青年干部呼声之后,找准了问题关键点,列出解决问题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积极主动与青年干部一起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认真总结,积极探索建立青年干部培养工作的长效机制。
    
    五是“治”,多措并举求实效。一是以青年干部健康成长、成才为目标,建立和完善以量化考核指标体系为基础的干部考核办法,实行主审竞争上岗,制定干部交流暂行规定和青年干部培养工作实施意见,制定五年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进一步完善实务导师制,为青年干部的成长搭平台。二是通过各类主题活动、专题报告会等多种形式的学习,引导青年干部形成爱岗敬业的良好风气。三是以案例教学、审计经验交流等多种形式为载体提高青年干部审计实战能力。积极鼓励、大力支持青年干部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提高知识水平和学历档次,取得审计相关专业中级以上职称,为各种形式的学习提供制度和经费保障。四是准确把握青年干部的关注点,设身处地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使青年干部解除后顾之忧,提升了机关凝聚力和青年对集体的归属感。(刘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