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大力加强数据分析团队制度建设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3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切实加强审计数据综合利用工作的组织实施,加快提高审计工作的效能、层次和水平,以及信息化条件下特派办的核心审计业务能力,近期,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大力加强数据分析团队制度建设,制定了数据分析团队管理办法,从制度层面明确规定了建立数据分析团队的工作目标、工作原则、组织架构、主要职责和选拔机制等,激发了全体审计人员的工作热情,推动了该办数据综合利用工作的有序开展。

    一是明确了数据分析团队的总体工作目标。即紧密围绕特派办的审计或审计调查项目、研究专题、领导交办事项等,做好审计数据的规范采集、整理与应用,组织完成各类数据综合利用的技术交流、工作创新、经验总结和成果提升。在审计项目实施中,数据分析团队成员应当注重应用“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精确定位、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精确查找问题线索;在专题研究中通过综合利用各类数据资源,系统研究经济发展的中心工作和热点问题,反映宏观经济运行中的深层次问题,充分发挥审计在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中的“免疫系统”功能。

    二是明确了数据分析团队成员的选拔标准。按照审计署发布的《特派办审计数据综合利用指南》和其他相关规范性文件要求,该办建立了严格的数据分析团队成员选拔标准。数据分析团队成员应当具备必要的审计业务知识、技能和职业道德,以及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管理、数据综合分析、专题攻关和课题研究等能力。这些标准为有意加入团队的审计业务骨干指明了方向,有助于该办尽快培养一批具有较高水平的复合型数据分析人员。

    三是明确了数据分析团队成员的主要职责。该办对数据分析团队成员在日常管理、一般审计项目和大型综合审计项目中的主要职责作出了细致的规定。一方面,有助于引领数据分析团队成员紧密围绕审计项目、研究专题、领导交办事项等,安心做好审计数据的规范采集、整理与应用等数据综合利用工作。另一方面,有助于审计人员依托该办数据分中心的数据分析平台,充分有效利用多行业电子数据资源,按照审计署的要求和相关规范、标准,有效建立审计数据仓库、模拟审计实验室,探索以联网审计、实时审计为特征的跟踪审计等,在审计实践中推进研究式审计。

    四是明确了数据分析团队成员的调整与退出机制。该办对数据分析团队成员建立了定期调整和清退的机制,每年根据数据分析团队成员和其他审计人员的专业工作业绩量化考核情况进行相应调整,增加了竞争因素,可以最大限度择优选拔吸收优秀计算机审计人员,使数据分析团队成员始终保持精湛的专业技术素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五是明确了数据分析团队成员的考核与奖惩。每年年终,数据分析团队成员必须提交数据分析工作年度总结,有关部门对其年度业绩进行单独考核统计,建立数据分析团队成员的年度业绩档案。数据分析团队成员的选拔结果与干部培训和职务晋升挂钩,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数据分析团队成员。同时,对考核结果不合格的数据分析团队成员进行清退,对在开展数据综合利用过程中违反相关规定且造成损失、泄密和恶劣影响的,按照该办相关规定追究责任。(赵明  郭常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