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多举措推广使用“廉政风险防控软件”成效初显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4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员办事处开发的“廉政风险防控软件”顺利完成,进入试运行阶段。该办以此为契机,积极开展软件的推广使用和功能完善,将廉政制度固化到系统程序,确保权力运行公开透明,有效防范审计风险和廉政风险。

    领导重视,全力推进系统运行。廉政风险防控软件开发完成之后,该办领导多次主持召开防控软件开发业务会议,调研软件使用中的重点和难点,学习软件操作流程,了解各处室使用感受,归纳提出进一步改进完善的意见。同时多次在全办审计工作会议上强调廉政风险防控软件的作用,要求全办人员都要学会使用、主动运用。

    加强培训,积极推广软件使用。由于该软件的主要使用者是一线审计人员。对此,上海办利用一线审计人员回办工作的间隙,开展集中培训,并以软件的业务逻辑为主轴,紧扣审计业务特点,进行廉政知识的再教育。此外,开发小组注重发挥“传帮带”的作用,重点培训审计业务处室的青年干部和计算机骨干,让一部分同志先掌握软件的使用方法,进而帮助处室内的其他同志,让他们在缺乏系统系统培训的情况下,也能尽快熟悉软件的操作,顺利使用软件。

    全面沟通,发现问题立即解决。为使该软件顺利推广应用,上海办开发小组进行了大量的测试工作,从审计项目的特点着手,进行了软件正确性测试、容错性测试、性能与效率测试等,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消除隐患。同时召开试运行研讨会,邀请参与试运行的审计业务处室交流使用感受,指出软件的优缺点,并在第一时间针对问题点进行完善,让软件更加贴近审计业务,更加人性化。

    齐抓共管,试运行效果明显。廉政风险防控软件推广以来,上海办一线审计人员已逐步树立了“廉政+科技”的风险防范意识,基本掌握了软件操作方法,能够主动运用软件进行工作。该软件基于角色控制的权限划分策略,对审计组每个成员进行了明确的任务分工,有利于审计业务的顺利开展;软件的远程监督功能为该办领导实施远程廉政监督提供了良好的信息化工具,使其能够实时监督审计组的工作状态和项目进度,直观判断审计组每个成员的工作量;及时发现审计组在项目开展过程中需要注意和改进的方面,在廉政监督中做到有的放矢。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上海办审计廉政风险防控软件效果初步体现,得到了审计署相关主管部门的肯定和一线审计人员的好评。(吴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