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四措并举全面打造审计铁军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4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没有一支思想过硬、业务过硬、能打胜仗的审计铁军,就没有审计监督职责的合格履行,就没有在任务和责任日趋繁重的情况下审计事业的快速发展。近几年来,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员办事处上下齐心,信心十足,措施得力,全面打造审计铁军,全办呈现出积极向上、开拓进取,充满朝气和后劲的可喜局面。

    以政治强为核心,全面打造审计铁军的“精气神”。在各项工作中,南京办严格工作纪律、讲求奉献进取,结合“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引导审计干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将核心价值观的打造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高审计队伍的责任感、归属感和荣誉感。针对审计工作的监督职能和工作强度,在平时注重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引导审计干部保持良好的心态和健康的心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确认识和对待名利、地位、权力。办领导率先垂范,做样子,树标杆,让全办干部职工向办领导班子看齐,还以身边人来感染人,用身边事来教育人,借助身边人平凡而真实的点点滴滴,影响每一位同样奋斗在审计战线上的干部职工。与此同时,该办在开展项目审计中,坚持从查深、查细、查实和系统综合分析入手,关注国家宏观管理运行,关注制度机制完善,关注经济社会中的焦点、热点、难点,关注民生和公平正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审计成果和进展,圆满完成了署党组交办的各项任务。

    以业务精为根本,着力打造审计铁军的攻坚能力。从2009年以来,南京办积极推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科学的业绩考核体系,逐步形成一套具有实效性的个人业绩考评机制。通过为每位审计干部建立一套业绩档案,全面客观地评价其工作业绩情况,再加上开展各种形式的业务培训,积极发挥信息化审计的传统优势,以及坚持推行主审竞争制、推行实务导师制等措施,引导、鼓励、促进大家加强学习、积极实践、开动脑筋、大胆探索,全面提升敏锐发现重要线索的能力,提升发现线索后坚决果断、临门一脚将问题敲定的审计突破能力。2011年以来,该办共发现重要案件线索30多起,审计成果和质量达到一流水平。

    以作风硬为标志,重点打造审计铁军不一样的风格。建设一支作风过硬的审计队伍,是南京办严肃对待、从不懈怠的长期追求。工作中,该办坚持从领导同志做起,坚持从思想教育入手,积极弘扬先进典型,大力培养无私奉献和吃苦耐劳精神,鼓励大家在各自岗位上建功立业,在艰苦中感受人生价值。除此之外,该办还狠抓现场管理,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创新审计技术方法,改进审计组织方式,提高审计工作质量,打造“实、高、新、严、细”的审计铁军。近期,该办结合“查找不足、整改提高”专项活动,仔细查找影响审计工作效率和审计质量的问题,并结合特派办的工作实际制定了符合自身特点的措施。一是进一步健全审理质量控制体系。坚持审计组业务会议、特派员审理会议两级审计业务会议制,出台现场工作纪律、跟踪督导检查和质量考核等配套规章制度,综合运用在线、跟踪、交叉、报送等审理方式,促进提高审理质量和效率。二是进一步强化现场倒逼机制。审计工作方案下达后即倒推设定进度管控的各个关键时间节点,形成并严格执行“倒逼”机制,在现场把握各责任环节,推动审计组和业务处切实履行一、二级复核的职责,防止返工。三是进一步严格执行项目质量审理制度和通报制度,针对审理发现的典型问题,对各责任环节当事人进行“点名”通报,从而取得了立竿见影的实际效果。

    以独立性为出发点,扎实打造审计铁军牢不可破的廉政防线。近几年来,南京办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把建立一套科学、严密、全面、有效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作为匡正审计人员行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工作来抓,先后出台了《审计组执行审计“八不准”廉政纪律的十个怎么办》、《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审计期间工作纪律》、《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九项规定》等相关制度,形成了以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管长远的工作格局。同时,把廉政监督的重点放在审计现场,对所有审计组现场执行廉政纪律情况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并从2012年开始按审计项目建立廉政档案,内容涵盖进出点公示照片、被审计单位回函、住宿费明细清单等10多项内容,促进提高了审计人员执行廉政纪律的自觉性,有效规范了审计权力运行,以实际行动树立清正廉洁、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把为民务实清廉的实干作风落实到忠诚于审计事业的具体实践中,扎实推进审计铁军建设,促进审计事业的健康发展。(赵国清 周卉 江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