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广州办积极深入推进预算细化与预算公开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5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员办事处以推进预算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效益化、透明化”为主线,以“依法合规、量入为出、厉行节约”为基本原则,深入推进2013年度预算细化与预算公开工作,促进预算资金的规范使用和效益发挥。
    
    一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部署。2013年度部门预算下达之后,该办及时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预算批复文件精神,召开特派员会议研究落实措施,明确细化预算的责任部门和工作要求,确定“依法合规、量入为出、厉行节约”的预算编制原则和“及时、科学、精细、节约、效益、透明”的工作方针,要求严格以审计署批复预算为基础,进一步细化各部门预算支出,全办所有收支活动纳入年度预算,不安排无预算项目,不超署批复预算和标准安排支出,严格预算约束,促进预算细化与预算公开。
    
    二是合理设定编制方法、全面细化预算。该办要求各部门根据全年审计项目计划安排、机关运行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等具体需要,根据预算编制原则编列预算申请,做到预算项目有依据、预算金额有标准。基本支出中的人员经费严格按批复预算安排,公用经费以合同、近几年的实际支出和当前物价变动水平等因素为编制依据,务求每一分钱细化到具体支出项目;对于审计项目经费,要求各业务部门结合年度审计任务落实到审计实施方案中,明确审计项目名称、实施时间、实施地点、人数,经费需求要有计算过程,促进业务部门加强审计项目精细化管理,严格成本控制和费用约束,科学组织安排审计资源,高效执行审计任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对于计算机运行维护、设备更新购置、审计业务专项培训、人才工程等专项经费,要求相关部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实现项目与专项资金的配套安排。
    
    三是专题研究民主决策,形成预算分解方案。预算安排初步方案形成后,该办特派员会议及时进行研究讨论,并经办物资采购及预算管理委员会逐项审议,最后经特派员会议专题研究形成详细的预算方案,将预算资金细化到具体支出项目、支出内容、支出金额、责任部门、预算执行时间等。同时,该办还通过办内网及时公示预算细化方案,促进预算的民主、透明和公开,加强群众监督,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熊哲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