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突出“三抓”防范审计质量风险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31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针对以往年度审计项目暴露的质量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突出抓教育、抓规范、抓控制的“三抓”措施,积极构建审计质量控制体系,着力提升审计质量水平。
    
    ——抓法制教育。每年年初,结合“六五”法制宣传教育规划安排,制订阶段性法制教育工作实施计划;将阶段性法制教育活动与近年来开展的责任效率年活动、学习创新年活动相结合,相互融合、相互促进;鼓励审计人员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联系审计工作实际,带着问题学、结合项目学。每年年中整训期间,组织集中学习包括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等法律法规,营造“学法、知法、懂法”的氛围。2011年,该办以审计质量问题为反面教材,传达署领导关于审计质量控制方面的批示,办领导作了关于加强审计质量控制的专题讲话,法规部门作了题为《审计质量控制的回顾与建议》的专题发言,不遮丑、不护短,举一反三,警示审计风险,真正把“审计质量人人有责”的理念深入人心。2012年审计署审计质量岗位责任和追究办法下发后,该办多次专题组织学习活动和法律知识考试,对审计干部进行“业务体检”,以考促学、以学助审,激励审计干部自觉提高法制素养。同时,还不定期开办法律知识讲座,先后邀请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老师专题讲解审计法规、审计准则和防范审计风险等问题,引导全办干部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强化质量意识。
    
    ——抓制度规范。注重审计质量控制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了办审计信息工作管理办法等,对重要审计成果的审理流程和处理方法进行梳理和规范,进一步明确了质量控制环节的分工和职责,并要求审计信息、专题报告等都要经法规部门、办公室多重审理和审核,严格控制、层层把关;建立了审理结果通报制度,制定办通报制度试行办法,明确规定项目审理结束后,法规部门将审理结果在全办干部大会上通报,重点披露质量问题,截至今年6月底,该办已完成了36个项目的审理结果通报。将审计质量控制与年度考核结合,对出现重大审计质量问题的相关部门和审计人员年度工作予以“一票否决”;对部门和个人从下发审计通知书到审计资料归档的全过程质量控制情况进行考核打分,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近期,该办还制定了审计质量岗位责任和追究办法,坚持用制度来保障审计质量。
    
    ——抓全程控制。紧紧围绕制定审计实施方案、实施现场审计、提交审计报告三个重点环节,开展全过程质量控制。在审计实施方案编制阶段,制定审计人员分工表,将质量控制目标细化到人,质量责任落实到人,审计期间认真执行实施方案,审计组负责人还要对审计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执行情况进行检查,防止出现重要审计漏洞和审计风险。法规部门全程跟踪审理重点项目,并对审计报告、移送处理书、重要审计情况全面实行3级审理,其中审计移送处理书、重要审计情况的一审、二审的资料检查率均达到100%。审理人员不定期深入现场进行质量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不规范行为,将质量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对于重大问题线索,审理人员及时跟进,实时提供法律法规咨询服务,并推动问题线索查深查透。要求所有审计报告必须经过办审计业务会审定后才能报出,重点审核审计事项的定性、取证情况及问题的处理意见,反复研究被审计单位的反馈意见和建议,确保审计质量控制落到实处。(聂雪丽 张子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