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办法制宣传教育注重五个特点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31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提高审计干部依法审计能力,建设依法审计、文明审计的审计队伍,近年来,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员办事处法制宣传努力突出五个特点。
    
    一是在法制宣传教育的组织机构上注重协同性。为加强对法制宣传工作的领导,该办成立了以办主要领导为组长、其他办领导为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以专业法制工作人员为基础、各部门1名兼职法制宣传员的稳定法制宣传教育队伍。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小组领导下,由法规部门负责项目审理、执法检查和法制宣传教育年度计划的起草、法律事务咨询服务工作,由机关党委、人教部门负责干部职工党风廉政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由办公室负责档案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各职能部门既各司其责,又相互协同,共同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二是在法制宣传教育的内容上注重实用性。该办在法制宣传教育过程中始终把实用放在第一位,更好地发挥审计法制宣传服务审计实际工作的作用。近年举办的法律知识讲座、法制知识竞赛均围绕审计常用的法律法规展开;局域网《法制园地》刊载的宣传文章多与审计实际工作密切相关;在总结梳理近3年审理发现问题的基础上,开展“加强质量控制,防止常见问题”专题培训,对审计人员今后更好地实施审计、确保审计质量具有警示与提醒作用。
    
    三是在法制宣传教育的对象上注重针对性。该办法制宣传教育注意区分群体,因材施教。在重视全员法律知识学习与教育的基础上,将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与从事审计工作不足3年的审计干部作为单独群体,重点教育,确保法制宣传教育具有较强针对性,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此外,每年组织新进办人员集中进行法制宣传教育,促进新进人员尽快掌握审计相关法律法规。
    
    四是在法制宣传教育的形式上注重多样性。一是充分利用网络载体进行法制宣传。该办局域网《法制园地》定期进行法规介绍、经验交流、情况通报和问题讨论,各部门也以本部门网页为载体,构建法制学习资料信息平台;二是将日常宣传与主题宣传结合起来,创新宣传方式。在日常宣传中,该办主要通过法制知识竞赛、发放法律书籍等方式,向干部职工宣传法律知识。每逢“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张贴主题宣传图片,办领导带头走上街头接受市民审计相关法律咨询、走进社区发放宣传资料。
    
    五是在法制宣传教育的效果上注重有效性,为确保法制宣传教育取得实效,2011年以来,该办先后4次组织全办职工进行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以及办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等法律法规制度的知识测试,达到以考促学、学有所长的目的。(彭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