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办强化“四廉”教育深化反腐倡廉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1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员办事处通过开展“四廉”(即“读书思廉、教育倡廉、承诺促廉、制度保廉”)教育活动,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深化反腐倡廉教育工作,促进全体干部职工依法、文明、廉洁审计。
    
    一是开展“读书思廉”活动,强化审计干部的廉洁自律。该办审计人员通过自学、读书会和网络互动的形式认真学习审计署推荐、该办制定和党员干部选定的读书书目,并撰写读书心得体会和理论研讨文章,通过阅读廉政相关书籍,增强了审计干部廉洁从政意识,自觉加强从政道德修养。组织实施“三个一”活动,即读一系列好书、写一篇有深度的学习心得、组织一次有意义的演讲比赛,切实提高学习效果,以强化全体党员干部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和清正廉洁。
    
    二是开展“教育倡廉”活动,加大廉政教育力度,促进全办干部依法、文明、廉洁审计。在廉政建设上,该办将廉政思想教育融入主题活动、专题讨论、培训和审计工作中,构建理想信念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法规法纪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四位一体”的审计干部教育机制,实现教育促廉。如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2周年之际,为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了以“廉政勤政 为民务实”为主题的“七一”党建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周恩来和邓颖超纪念馆,学习他们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美德,增强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意识,以实际行动争创佳绩。
    
    三是开展“承诺促廉”活动,强化“一岗双责”责任意识,提升廉政警戒线。该办领导和所分管部门负责人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政责任。年初,处级干部签订廉政责任承诺书,并于年底开展承诺践诺情况监督检查考核,全体干部职工对领导干部的述职述廉报告进行民主评议,评议结果作为领导干部考察任用和评优评先的重要内容。
    
    四是开展“制度保廉”活动,构建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强化问责惩戒。该办深入开展“制度提升年”活动,通过修订和完善相关制度来约束人财物管理权、审计监督权的运用,把执行制度与落实责任制紧密结合。制定加强临时党组织建设意见,保障审计资源整合情况下的党支部廉政建设;制定和完善办贯彻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实施意见、办公务接待办法、办公务卡管理使用暂行办法等制度,进一步约束和规范审计人员日常行为。为保证制度执行到位,每季度通报规章制度执行情况,并将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各部门年度考核指标。监督检查制度执行情况,重点对有令不行、执行不严情况进行通报、警示和教育,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罗朝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