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多举措提升依法审计能力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1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高度重视依法审计能力建设,通过多种形式提高审计人员学法用法意识,不断增强审计人员法律素养以及依法行政、依法审计、依法办事能力。
    
    狠抓审计质量,确保依法审计。严格按照国家审计准则要求,所有审计项目都经过法规部门审理以及审计机关业务会议审定,确保审计质量。积极探索跟踪审理,审计质量控制关口前移。如,在社保资金审计中,该办所有项目均有审理人员全程跟踪审理,收效良好。另外,积极推行通报制度,将在审理中发现的审计质量问题对全办通报,并将审理情况与年终考核挂钩。该办通过上述举措促使审计质量稳步提高。
    
    加强协作机制,提高审计执法能力。积极探索与相关职能部门在执法衔接上的沟通协作。该办先后与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建立了反腐败工作协作配合机制,明确了双方协作的原则目标、组织机构以及具体内容,为进一步深化合作,形成合力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提供制度保障。
    
    完善制度,加强内控建设。为提高依法审计能力,该办积极开展制度清理,不断加强制度完善,根据实际情况先后制订定了办审计项目经费管理办法、办接待工作管理办法、办通报制度试行办法等制度,从机关财务管理、审计质量管理、信息化管理等多个角度不断加强制度建设,使审计工作进一步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柳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