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五项举措推动财政审计工作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1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员办事处坚持以创新引领财政审计工作,着力从工作思路、工作领域、审计组织方式、案件查处方式、审计研究方式等五个方面探索创新,充分发挥财政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
    
    一是创新工作思路。注重从为国家宏观决策服务和监督权力运行的高度出发,所有财政项目均围绕政策执行、风险隐患、制度完善三个方面,加大对政策执行跟踪审计力度,深入分析目标实现程度和效果,防止苗头性问题转化为趋势性问题,查找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扭曲、制度性缺陷和管理上的漏洞,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二是创新工作领域。从推动政府善治角度出发,探索审视重大经济发展规划的制订与执行。重点关注规划本身的科学性,国家规划与地方规划的衔接性,规划实际执行程度与效果,特别是财政资金预算安排与发展规划本身的吻合度等,通过揭示系列问题,推动相关经济发展规划的细化完善。
    
    三是创新审计组织方式。在财政大格局审计等项目中,做好办公室工作,协助做好组织方案、整合人力资源、沟通协调等工作,采取“错峰”调配、“板块式或单元式工作模式”等化解人力不足矛盾,强化牵头审计部门作用,分阶段有重点地推动工作,强化进度控制,落实“倒逼”机制。
    
    四是创新案件查处方式。深入研究财政领域违法违规问题的新方法、新手段,把握新型案件发生的特点和规律,深挖细究内控薄弱环节、财政资金分配和使用的关键环节和审计盲点,紧密跟踪财政资金流向,力争挖掘出一批重大案件线索。
    
    五是创新审计研究方式。把握前沿,深入研究,寻找审计实践与研究紧密结合的新途径。所有财政项目均开展研究型审计,均提交至少一篇相关专题调研报告。同时,利用业余时间,选准课题,每年作出一篇事关宏观、事关全局、有影响的调研报告。(曾军 张华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