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四项举措扎实开展普法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2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员办事处十分重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深入开展“六五”普法,取得良好效果。
    
    一、着力制度建设,加强基础管理,坚持依法行政。一是通过适时开展制度“废、改、立”工作,及时集中修订办内各项工作制度,强化制度执行,逐步完善机关管理、审计业务管理等各项工作机制。二是结合日常工作实际情况,及时制订审计现场管理、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审计质量责任追究等制度,进一步规范相关工作流程,明确职责和责任,提升全办依法管理水平。
    
    二、开展针对性学习,拓宽学习渠道,持续促进学法用法。坚持集中培训与自学提高相结合,一是明确将学习基本法律知识作为经常性读书学习活动的内容,纳入学习计划,并在全办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以学习宪法为核心、以中国审计法律体系为主要内容的法律知识考试。二是组织开展审计法治论文征集活动,确定研究专题,鼓励理论研究与审计项目相结合,促进开展研究式审计;三是丰富学习资源,指定专人收集、摘编审计法律法规学习资料,并订购各类法律法规书籍,供干部职工自学。
    
    三、增强质量意识,规范审计行为,切实做到依法审计。始终把审计质量放在重要位置,不断增强审计组、审计人员的程序意识、质量意识、责任意识,将依法审计落到实处。一是多次开展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质量的专题讲座,集中学习研讨如何依法开展审计。二是及时组织整理审计项目的审理情况,编发审计情况通报,指出审理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及薄弱环节,促进提高。三是组织开展审计业务交流总结活动,全员参与,集体把关,探讨审计业务的同时揭示潜在的审计风险,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四是及时开展现场审理和检查,实地督促审计组依法审计,严格贯彻执行现场管理办法等行为准则。
    
    四、开展主题活动,推进“法律六进”,提高审计普法影响力。一是开展“六五”普法知识竞赛,在办内通报表彰获奖的同志,激励干部职工积极学习基本法律知识。二是“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期间,认真组织,精心筹划,组织全办干部职工参与各项学习讨论、理论宣传活动。三是专门组织普法人员深入农村、社区,赠送法律图书,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四是组织各审计组、审计人员结合审计工作,边审计边宣传,或面对面普法教育,或运用相关单位电子屏、板报栏、内部刊物(媒体)等载体进行法制宣传,深入推进“法律六进”,提高审计普法宣传影响力。(刘少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