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以多种形式扎实推进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5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南京办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结合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要大兴学习之风”的号召,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为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需要、提高党员干部素质的需要和培育队伍良好作风的需要、落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的需要。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动全员学习,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进一步扎实推进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

    一是党组率先示范带动学习热情。按照《审计署南京特派办党组中心组2013年学习计划》,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每季度安排一次,每次不少于3天,全年不少于12天。重点围绕时事政策、党的群众路线、队伍建设、廉政建设、学法用法、群众路线等专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全国“两会”、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群众路线等精神,深入开展研讨交流,适时邀请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举办形势任务教育报告会,不断强化审计人员的政治意识、宗旨意识、大局意识,提高思想政治素质。通过领导干部率先学习、不断学习、善于学习,充分发挥党组中心组学习的示范作用,带动全办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思想理论水平。

    二是组织主题论坛交流学习心得。根据南京办“以实现工作全面奋进腾飞为本体、以研究型审计和信息化建设为两翼”的“一体两翼”总体工作思路,从去年开始,该办定期组织处长讲形势、副处长讲思路和青年审计论坛,办领导出席论坛并提出要求,希望大家“思考于平时,出篇于工作,成篇于责任”,既在平时脚踏实地地工作,也在论坛这个平台上仰望星空,以这三项论坛活动为抓手,使学习变成全办同志的自觉行动。在论坛活动上,业务处主要负责同志在全办大会上讲解本专业所涉行业的总体概况、政策法规沿革、行业发展走势以及当前带有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审计对策和思考;副处长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角度去讲解审计线索的发现、审计思路方法的选用,对问题的多视角分析以及优秀项目的打造等;青年同志则不设主题,根据个人特长自定课题,放开思路去思考,毫无顾虑去演讲,大胆进行理论创新、手段创新、方法创新、制度创新以及管理创新方面的研究,提出自己的创见。各个层次的论坛活动,选题多,角度新,观点异彩纷呈,促进了新老同志之间相互交流、取长补短、激荡思潮,在全办形成了勤于思考、人人动笔的良好习惯,政策理论水平和学习研究气氛明显增强。

    三是利用多种阵地营造学习氛围。南京办积极探索,在党员干部中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让学习真正成为一种内在的自觉行动。鼓励全办人员多读书、勤学习,组织购买了一批推荐书籍供大家阅读,引导审计人员学习政治经济、法律法规、公共管理和现代科技等方面的知识,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各种媒体,及时了解掌握国内国际时事动态,通过撰写读书心得体会、开展研讨交流等形式强化学习效果。同时,针对审计人员出差多、难集中的特点,该办大力利用网络开展学习,在办内网上上载各类学习资料,为学习提供方便。机关党委还专门收集干部职工书画摄影作品,精心装裱后在办内悬挂举行书画摄影作品展,在各个楼层设置名言警句展示牌, 使全体干部职工能经常读到,提高了大家学习和思考的积极性。

    四是开展专业培训提高业务素质。专业学习不仅要靠自身努力钻研,还需要引导。该办鼓励和支持在职人员参加各类学习、进修和培训,2012年共组织70多人分别参加了署计算机中级后续培训、青年干部培训、知识结构调整培训、案例教学培训、初任培训、中高级审计师研究能力培训班等多个培训项目。同时,坚持把开展研究型审计作为构建学习型特派办、检验审计人员学习成果、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树立审计项目就是研究课题的理念,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向书本学,向实践学,着力提高素质能力,为审计事业多作贡献。(江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