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深圳办应用型审计理论研究工作呈现新亮点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6日】
【来源:审计署深圳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员办事处在“争创一流特派办”目标引领下,紧紧围绕审计工作实际需要,积极开展课题研究,营造出积极务实浓郁的理论研究氛围,应用型审计理论研究工作呈现新的亮点。

    一是围绕工作需要,开展课题研究。该办开展应用型审计理论研究工作,既坚持服从于审计署审计理论研究规划,又紧紧围绕审计工作实际需要,并致力于提升审计人员的能力和综合素质。同时,还全面引入规范的理论研究方法,更好地指导理论研究实践。2013年该办确定的理论研究课题既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针对性,又符合理论研究的规范要求。这些课题都紧紧围绕了审计工作实际需要,有的是对以往审计经验的总结归纳,有的对今后审计工作上层次上水平进行了前瞻性的研究,有的是对审计技术方法的开创性研究等。这些课题都经过各处室审计人员深思熟虑,精心准备,集思广益,充分论证,所选课题均具有一定的理论水平和较高的应用价值。

    二是强化综合分析,提升审计成果。该办将围绕审计项目强化综合分析研究,作为开展应用型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重要方面。注重加强审前、审中、审后的全过程研究,把集体研究贯穿于审计项目的整个过程。在审前,围绕审计实施方案的编制,强化对审计项目和被审计单位及所在地区特点开展研究,将提高审计实施方案的实用性和操作性作为分析研究的重点;在审中,将审计实施方案执行落实到位作为重点,对方案中确定的重点审计事项和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重大问题线索,加强研究会诊,研究解决办法,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在审后,将提升审计成果的层次和水平作为重点,在起草审计报告、专项信息等过程中,搭建写作班子,加强会审研究,打造审计“精品”。

    三是营造良好氛围,提供全面保障。该办通过一系列举措,在全办上下营造出人人勤思考、人人爱研究的积极氛围,为全面提升审计理论研究、审计业务成果和审计人员能力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在组织开展理论研究过程中,注重加强各个部门之间的协助和合作,打破部门界限,要求办公室、法规处做好指导、督促和检查,人教处要做好考核和激励,在组织上予以保障。此外,该办还在时间、人员等方面对理论研究给予一定保障,对好的课题和项目进行适当倾斜,对优秀成果、课题及文章给予表彰,使审计理论研究真正变成推动审计干部成长、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思想武器和强大动力。(项荣 黄丽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