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太原办“管”“用”并重加强公文管理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9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太原特派员办事处适应新形势发展,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中心工作,采取“管”“用”并重的公文管理措施,助力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强化审计监督,促进国家治理。

    一、明确责任,严谨高效,在“管”字上下功夫

    公文管理的严谨和规范程度直接影响到公文处理的效率。“管”好公文,理清关系是重点。
    一是理清公文流转环节的责任关系。该办严格依照制度开展工作,对签收、登记、编号、起草、审核、签发、校对、盖印、封发,传阅、呈批、归档、销毁等各环节限定时间,明确责任。特别是对容易造成公文失、堵、滞现象的关键环节,如:审计署的重要意见、单位领导的重要批办,递送、阅办,以及人员变动时重要文件电报的交接等,要求手续必须齐全、责任明确。
    二是理清公文之间的关系。该办遵循文件的形成规律,在保持文件之间有机联系的同时,区分不同价值,对公文进行装订、分类、排列、编号、编目、装盒,做到分门别类,索引明晰,以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利用价值。

    二、加强督办、注重实效,在“用”字上做文章

    只有用好公文,才能使特派办将署党组围绕依法治国、完善国家治理的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一是树立“效率第一、服务至上”的科学管理理念。该办把公文管理工作纳入综合部门服务工作大局中认真对待,寓管理于服务,以服务促管理。在公文运转的各项环节中不断总结好经验,开创新思维,力保公文周密、完整、准确地得到利用,发挥领导参谋助手的作用。
    二是强调时效。该办借助OA审计管理系统,审计署远程邮件系统、腾讯通、电话、传真等多种方式在严守管理规定的前提下,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将处理方法化繁为简,使公文流程简捷、程序简练、手续简便。
    三是强调突出重点。该办树立“围绕审计一线、围绕单位中心工作”开展文件管理工作的理念。对领导的批办意见、业务处室急需处理的事项重点加强管理,重要文件领导批示后督办立即跟上,做到落实有回声。

    三、小中见大,立足长远,在“效”字上求发展

    该办不断在实践中总结探索,健全各项公文管理制度,激发公文管理人员的持续动力和责任感、使命感,提高公文管理水平,助推审计决策科学化。
    一是提升管理培训效率。该办根据新形势和新需求的变化,总结经验、建章立制,不断完善当前的公文管理制度体系。同时,加强对公文管理和使用人员的相关培训,促进公文管理业务水平的提高,使机关公文管理实用化、高效化、规范化。
    二是强化以查促管的效果。该办一方面组织开展自查与抽查相结合、随机查和普遍查相结合的公文检查,形成公文工作常学、常抓、常讲的良好风气;另一方面不断创新公文管理的方式方法,提高公文使用效率,做到安全和效率两者兼顾。
    三是提升理论研究的效能。该办鼓励公文管理理论研究,深入审计一线和其他综合部门,收集公文使用人对公文的需求、待解决的新问题和新情况,紧跟进形势发展、探索新任务下公文管理工作的规律,为做好审计公文实践创新提供更多的理论支持。(徐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