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西安办采取务实措施推进人事档案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9日】
【来源:审计署西安办】
字号:【大】 【中】 【小】
    干部人事档案规范化管理,是人事部门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员办事处对人事档案管理工作高度重视,不断加强人员配备,完善管理制度,提高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水平,逐步实现人事档案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一是领导重视,多方面予以保障。领导重视是做好工作的前提,该办主要领导对人事档案管理工作高度重视,把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放在事关干部队伍建设的高度来对待,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从各个方面给予保障。形成主要领导重视抓、分管领导负责抓、人事部门具体抓的良好格局。挑选人教处党性强、作风正、有强烈的责任心的同志负责档案管理,定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提出工作目标和要求,帮助解决问题和困难。不断改善干部档案保管条件,完善防火、防盗等设施,为档案室配备了必要的铁质档案柜、计算机、打印机、灭火器等设备。定期检验维修库房内必要设备设施,做到库室齐全,专人负责,管理到位。

    二是加强人事档案管理队伍的建设。人事档案管理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档案工作人员。该办通过不断加强人事档案管理者的政治理论学习,强化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奉献意识、服务意识和保密意识。通过组织人事档案管理干部参加审计署组织的档案知识培训和经验交流会等方法不断提高档案工作者专业技能,使其对材料的鉴别、分类,做到了如指掌。进一步熟悉档案信息的电脑录入,查阅、传递及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等专业管理软件的维护、使用。

    三是提高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质量。档案材料是否齐全完整,很大程度上是衡量档案管理质量的重要标志。该办人事档案管理严格按照按照中组部《关于干部档案材料收集归档的暂行规定》及《干部档案整理工作细则》的要求及时进行收集、归档、分类、编排工作。加强联系沟通,及时做好人事档案材料的转递工作,追补和不断补充新的材料。坚持将形成的正式材料在一个月内立卷归档,坚持“标准化”整理装订人事档案。

    四是建立健全人事档案管理制度。该办不断健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机制,促使档案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建立完善了档案收集、安全保密、查阅借阅等制度。对档案收集、传递实行台帐管理。建立了档案材料收集协调机制,及时追索归档资料。严格审核管理。严把材料入口关,对送达的档案材料逐人进行甄别、审核,从源头上杜绝不合格材料的产生。采取定期查、分类清的办法,对每一份材料都严格按照规定进行认真审查,严把归档材料质量关,确保不将虚假、手续不全的材料入档。建立档案审核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明确工作责任,确保档案工作的真实性和严肃性。(刘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