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紧抓四个关键点深化跟踪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5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加强审理力度,提高审计项目质量,今年以来,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员办事处积极探索重要审计项目跟踪审理方法,围绕审计项目全过程,紧抓四个关键点,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确保取得实效,

    关键点一——强化审理人员学习培训

    打铁还需自身硬,审理人员没有过硬的审计业务本领就无法履行审理工作职责。该办狠抓审理人员自身业务素质和能力培养,要求审理人员必须参加审计组组织的所有业务学习和培训,强化审计项目专业知识学习,及时掌握审计项目涉及的相关政策法规,为提高审理质量夯实理论基础。

    关键点二——审理人员全程参与审计调查

    为了全面了解和掌握审计项目基本情况,把握审计全局,确定审理重点,审理人员全程参与审计调查了解,及时掌握被审计项目有关资料和信息,与审计人员共同研究和讨论审计实施方案的编制,对编制的实施方案发表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在确保审计实施方案更切合实际与突出重点的同时,梳理审理思路,为保障审理工作高质量地完成奠定基础。

    关键点三——严格现场审理

    督促加强审计现场管理,对各审计小组、审计人员在审计任务清单中布置的审计内容的完成和落实情况进行监督,严防因工作疏漏或落实不到位导致审计质量出现重大问题;抓好审计取证审理,严格取证要求,对审计人员获取的证据进行现场检查,重点对获取证据的适当性、充分性,证据链的完整性、相关性进行审理,对证据不充分、不扎实,证据链不完整等问题,及时向审计人员提出,要求采取补救措施补充完善;对审计工作底稿引用法规是否恰当,问题定性是否准确进行审理把关。

    关键点四——实施审计报告双重审理制

    为确保审计报告质量,该办实施审计报告“双重审理”制度,即对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和审计报告代拟稿均要进行审理。对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的审理,重点是对审计评价、审计问题表述的准确性、问题的定性、处理处罚的恰当性进行审理。对审计报告代拟稿的审理,重点是对被审计单位有异议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对审计组采纳被审计单位意见的合理性和未采纳意见的充分性进行审理,以确保审计报告中的评价恰当,问题定性准确,处理处罚恰当,所提审计建议具有针对性。(高彪堂)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