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结合项目特点紧抓三个环节开展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6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在开展的审计项目中,结合项目特点,紧抓文件规定、异常情况、资金流向这三个环节查处案件线索,审计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紧抓文件规定比对核查。文件规定是审计工作开展的重要依据,紧抓文件规定进行比对核查,能较为快捷准确发现问题所在。例如,在某项审计中,有关淘汰落后产能的相关文件规定,获取支持淘汰落后产能的奖励资金必须具备6个条件,其中有1条是“近三年处于正常生产状态”,目的在于防止把市场经济大潮中自然淘汰的企业纳入奖励范围。对此,设立了近3年的产能、产量、耗能、利税等指标。审计组在检查过程中通过逐一核对申报材料,发现某公司不能提供真实有效的指标证明,根据这一线索调查得知,原来这家公司多年前就已停产歇业,不符合奖励条件,而该公司编造虚假申报材料,其目的就是骗取奖励资金。

    二是紧抓异常情况深入调查。异常情况常常是审计线索的关键所在,只有在审计过程中注意细心查找,并紧抓异常线索对事件进行抽丝剥茧地调查,才能逐步还原事情真相,发现问题。审计人员在某审计项目中敏锐注意到,企业用电量作为申报淘汰落后产能奖励资金的一项指标,在一家企业中存在异常。据该公司各年度用电量显示,2009年年初用电量有明显降低,之后相对稳定,这很可能是因为该公司在2009年之前就已经停产。对此,审计人员将核实申报材料上近三年的用电用水用煤等耗能指标作为突破口,经审计调查发现,该公司的主要耗电设备早在2009年初就已停业,其后的少量用电是该公司出租其他设备所耗,不符合申报奖励的条件,证明申报材料的生产耗能指标是编造的。

    三是紧抓资金流向追踪查询。资金的流向通常对审计工作有重要的指示作用,因此,审计人员在项目中应紧抓资金这条线,通过资金流向发现案件线索。在某审计项目中,审计人员追踪某项奖励资金流向,发现某公司在收到一笔奖励资金后,在无凭无据、无账无证的情况下,先后以归还股东的集资款和归还安置职工补偿费时的对外借款为由转出大部分资金。审计人员以追查职工集资款的真实性和转走的资金去向作为主要突破口,紧追资金流向。经审计核实,该公司不存在职工集资的情况,资金被股东及公司董事长巧立名目据为已有。至此,通过紧抓资金流向,问题被一一揭示。(方和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