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以健全制度强化培训为抓手加强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9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机关的档案是审计监督活动的真实记录,是审计监督成果的最终载体,规范档案管理是提高审计工作质量的内在需要,是防范和规避审计风险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员办事处以健全制度、做好培训、强化执行为抓手,着力加强档案的规范化管理。

    一是根据审计工作特点和档案管理工作发展的要求,结合该办实际,先后制定和完善了《档案管理制度》、《审计档案立卷归档实施规程》、《文书档案立卷归档实施规程》等制度规定,确保档案库房管理、收集、整理、保管、利用、统计、编研、保密、销毁等工作的规范化。

    二是积极组织专职、兼职档案员参加各类教育培训。近年来先后参加了审计署举办的审计机关审计档案管理规定培训班和河南省档案局举办的档案岗位知识讲座,同时还结合工作需要不定期组织兼职档案员进行专项培训,组织档案人员集中学习档案管理知识,进一步强化档案意识,不断提高业务技能。该办专职档案员已取得档案管理专业技术职称,因工作成绩突出多次被评为省直机关优秀档案员,各处室兼职档案员也都较为全面地掌握了相关档案知识,为档案工作的规范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面对近年来审计工作任务繁重、各类档案数量增长较快的实际情况,该办以强化制度执行为切入点,以重大审计事项和重大活动形成的档案资料为重点,狠抓规范化管理不放松,进一步明确档案收集、整理、分类、编号、上架、保管的标准和规范,督促各处室和相关人员严格执行,专职档案员及时跟进指导、严格把关,保证每一份案卷都做到目录填写规范、分类排列正确、资料完整齐全,案卷整理规范、交接手续完备、提交归档及时,较好地完成了每年的档案整理归档工作,受到审计署办公厅的好评。(王颖 何玉新 牛亚杰)
【关闭】    【打印】